工業總會服務網 -- 兩岸專利論壇回顧與展望
正在加載......
兩岸專利論壇回顧與展望

589

為提升兩岸智財權之互動與認知,工總自2008年起輪流在兩岸舉辦專利論壇;第14屆兩岸專利論壇於2022年12月07日舉行,本次論壇聚焦在「綠色技術專利」、「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專利訴訟最新發展」和「前瞻技術專利保護的挑戰應對」。綜觀兩岸專利布局及國際趨勢,可觀察到未來技術趨勢朝向綠色永續技術、人工智慧演算法、元宇宙設計專利等布局。與此同時,若可透過人工智慧作為戰略新興產業,解決人類所需,其專利承載了技術創新+產業應用將更能帶領產業加速升級。

 

 

文:張遠博

 

 

 

 

工業總會自2008年起輪流在兩岸舉辦「兩岸專利論壇」,提升了兩岸智財權之互動與認知,並促使雙方人民及大陸台商有良好的智財權交流環境,透過平台成功促成了兩岸產、官、學、研針對專利法制面實務面等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 

 

本次2022專利論壇聚焦在「綠色技術專利」、「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專利訴訟最新發展」、「前瞻技術專利保護的挑戰應對」。 

 

由於全球正面臨2050碳中和及碳邊境調整機制的壓力,我國政府也已提出淨零排放規劃路徑,因此工業總會除了號召各產業成立碳中和聯盟,向社會各界宣示推動目標外,進一步提供產業更具競爭力之專利技術交流,供產業能夠了解綠色技術發展情況;在綠色技術上,從2017年以來,跨領域的賦能技術(電池、氫能源、智慧電網、碳捕獲)經歷了最強勁的增長,其占比自2000年占所有低碳能源國際專利家族的27%增加到2019年的34%。過去的二十年,除了2014年至2016年下滑外,低碳能源技術的全球專利數量一直在增長(註1)。 

 

第一場依論壇當中所提,我國目前申請專利實施之加速審查方案(AEP)有四大申請事由,在AEP方案四事由所提為「綠色技術相關案件」,且因應政府所重視之淨零轉型目標鼓勵綠色技術研發,以達永續及提升經濟動能之願景,從2022年1月1日開始實施「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除擴大適用範圍,且大幅縮短專利審查時間。中國大陸方面對於氣候變遷相關議題,亦訂立有《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關於完善能源綠色低碳轉型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見》、《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以及《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實施方案(2022-2030年)》,並預計CO2排放2030年前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在對應之配套措施下,審查模式將優先審查涉及節能環保、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智慧製造等國家重點發展產業;為加快保護中心案件的審查,發明專利申請應當在初步審查合格且分類完成後及時分配至審查員,審查員接到新案後應當在1個月內發出第1次審查意見通知書,並在收到第1次審查意見答覆後3周內發出第2次審查意見通知書;對於能夠授權的,應當自申請日起3個月屆滿前發出授權決定。審查模式創新服務綠色技術平均授權週期低於3個月;50%案件2個月內獲得授權。 

 

第二場有關「專利連結制度」,台灣於2018 年 1月引進專利連結制度,並從2019年起實施專利連結制度至目前為止約3年多;於藥事法規定在第四章之一加入「西藥之專利連結」,為台灣藥品專利連結基本法規。2022年7月1日通過專利法第60條之1,明定提起P4專利訴訟之請求權、明定學名藥申請人可提起確認之訴。中國大陸稱「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於2021年7月5日施行《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行政裁決辦法 》,並於知識產權主管部門負責專利法第76條所稱的行政裁決辦理工作;知識產權主管部門設立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行政裁決委員會,組織和開展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行政裁決相關工作。論壇中分享了有關中國大陸司法連結和行政連結制度、平台建設和資訊公開制度、專利權登記制度、仿製藥專利聲明制度、藥品審評審批分類處理制度以及首仿藥市場獨占期制度等。 

 

第三場以及第四場分別從兩岸專利訴訟制度以及前瞻技術發展對專利保護切入。訴訟制度方面,台灣在專利訴訟程序之優化、技術審查報告得公開以及技術審查官職務內容進一步規定;中國大陸方面分享新型態專利技術糾紛大量湧現,超過四分之一案件涉及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設備製造、節能環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且增速明顯加快,說明這些領域研發活躍、訴訟頻率提高,尤其體現在涉及標準必要專利的案件方面。智慧財產權作為中國大陸國家發展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力核心要素,案件多集中於經濟發達和產業聚集地區,過半來自北京、上海、廣州三家知識產權法院,但也有一些中西部地區(如鄭州、成都、武漢)案件數量快速增長。 

 

前瞻技術專利方面,兩岸邁向人工智慧與元宇宙時代,就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專利審查觀察WIPO 2018年的調查,有17個智財主管機關將AI應用於智慧財產權業務,其行政管理較有具體成效:從專利現有技術檢索與分析、專利自動分類,到商標圖形檢索、商標審查、商標申請商品和服務自動分類推薦。然而在專利適格性或請求項明確性或據以實施性時,仍是探討爭點。中國大陸方面特別邀請到人工智慧語音領航者「科大訊飛公司」針對技術發展、挑戰以及人工智慧在智慧財產權發展路徑進行分享。 

 

觀察與結語 

 

本次兩岸專利論壇在元宇宙議題上認為元宇宙的發展當前,還處於探索早期階段,真正元宇宙雛形尚在孕育中,有許多面相仍需進一步案例討論,元宇宙世界內在設計專利、電腦軟體法規當中各有相對之認定基準,值得後進深度研究;在人工智慧方面目前面臨到專利保護客體認定?深度學習及演算法抽象技術方案,其專利價值如何評估?技術更新週期快專利保護能否跟上等問題。綜觀兩岸專利布局趨勢,可觀察到未來綠色技術趨勢以及朝向虛實整合之新興技術,尤以後疫情時代轉變已成為事實,政府與產業因應措施,該如何在快速發展下找到布局策略值得深思。(作者為工總智慧財產權組資深專員)

 

 註1 兩岸綠色技術專利申請及審查實務分享,2022年第14屆兩岸專利論壇,全國工業總會,2022/12/0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