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若沒有了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還剩什麼?
正在加載......
若沒有了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還剩什麼?

589

在本年3月23日發布的第3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中,前三名的排序分別是紐約、倫敦、新加坡,香港退居第4。這是香港連續第2次輸給新加坡,說明了香港這座光芒耀眼的城市正面臨褪色的隱患。當然,百年來香港也歷經多少風雨的悲歡歲月,總有它堅韌的生命力。尤以香港所依托的中國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果以前香港是全球資本進入中國市場的橋樑,未來也會是中國大陸團隊與中國大陸資本進入國際市場的橋樑。這是新加坡所沒有的優勢,也是香港可以持續發揮的優勢。

 

 

文:謝志岳

 

 

 

 

「你也許會喜愛一則神話,其實你正是我們的神話」,這是已故詩人楊牧在<帶你回花蓮>一詩中的名句,用來形容我們旁觀香港的感受也很恰當。張愛玲把香港寫成傳奇,而香港由小漁村演變成國際金融中心、醜小鴨變鳳凰的故事,確也是一則傳奇。不過,隨著時代的嬗替,「東方之珠」香港能否持續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傳奇角色,正遭遇到嚴酷的挑戰。 

 

最大的挑戰來自新加坡。英國智庫Z/Yen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在本年3月23日聯合發布的第3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中,前三名的排序分別是第1紐約、第2倫敦、第3新加坡,香港退居第4。這是香港連續第2次輸給新加坡,國際傳統金融中心前三名的「紐倫港」的排名,換成了 「紐倫坡」,這說明了香港這座光芒耀眼的城市正面臨褪色的隱患。 

 

「紐倫港」換成 「紐倫坡」 

 

筆者在復活假期前夕到香港訪問,雖然疫情減緩,香港迎來開放商機,但香港的經濟活力仍未完全復甦,機場的人潮尚未恢復,過去熙來攘往的太古廣場倍覺冷清,提袋率極低。筆者所接觸的香港金融界人士,對於香港國際金融地位的排名被新加坡超越一事,相當糾結,憂心忡忡。 

 

筆者從港島北角海逸君綽酒店41樓LE 188度餐廳的玻璃帷幕往下看,188度的視野展現的維多利亞海峽風光依然壯麗,銅鑼灣、灣仔、中環商業中心的大樓插天而起,其中象徵金融與貿易活動的中銀大樓、會展中心巍然聳立。北角這個地區是福建籍及上海籍居民聚集的富人區,一起用餐的香港福建籍鄉親,對於這個城市的未來,也難掩一份淡淡的憂愁。 

 

第3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評估了全球120個金融中心,綜合得分中,紐約得到760分,高居首位,倫敦以731分居次,新加坡723分居第3,香港則為722分,香港以一分之差,將老三的位置讓給新加坡。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2年05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