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民國108年08月

產業雜誌

工總發表2019年白皮書

全國工業總會於本﹙108﹚年7月29日發表「2019年白皮書」,
並分「產業發展」、「能源政策」等9個單元,
共向政府提出211項政策建言,
期望政府審慎考量,儘快形成政策方案,
俾為台灣產業營造一個優質的經營與發展環境。
又本白皮書在第二章的總論中,
也特別以「承擔-烽火連天 險中求勝」為題,提出十二項策略性建議,
希望政府面對美中貿易爭端,除了積極吸引台商回流外,
能夠依據不同產業的需求,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以確保台灣的全球競爭力。

《社論》

重新檢討國家能源政策的適宜性

《企劃專題》

工總發表2019年白皮書 / 編輯部

《專題報導》

新世代國際投資趨勢 / 吳必然
廣州支持台港澳青年追夢圓 / 工總大陸事務組

《焦點報導》

台越產業攜手共創新局 / 宋品潔
‧認識應施檢驗商品 /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專欄》

〈智慧財產〉AI+5G之專利資訊整合 / 陳建霖
〈心南向 新成長〉凡事康印度淨水夢啟航 / 陳玲君
〈心南向 新成長〉國泰跨足印尼金融圈有成 / 陳玲君
〈產業透視〉藉區塊鏈技術數位轉型 / 周樹林
〈產業透視〉我連接器產業現況與展望 / 李立穎
〈商業模式〉邁向平台模式創新關鍵 / 郭健良
〈老闆學〉善用內向員工的超能力 / 謝明明

〈稅務資訊〉新財團法人法解析 / 蕭貴珠

〈健康補給站〉皮膚搔癢 可能是罹病前兆 / 李均

 

 

工總發表2019年白皮書
全國工業總會於本﹙108﹚年7月29日發表「2019年白皮書」,並分「產業發展」、「能源政策」等9個單元,共向政府提出211項政策建言,期望政府審慎考量,儘快形成政策方案,俾為台灣產業營造一個優質的經營與發展環境。又本白皮書在第二章的總論中,也特別以「承擔-烽火連天 險中求勝」為題,提出十二項策略性建議,希望政府面對美中貿易爭端,除了積極吸引台商回流外,能夠依據不同產業的需求,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以確保台灣的全球競爭力。
重新檢討國家能源政策的適宜性
政府為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提出「再生能源發電占20%、燃煤發電占30%、燃氣發電占50%」發電配比,作為能源轉型目標。雖然去年11月24日「以核養綠」公投通過,但經濟部在今年1月31日公布能源重新評估結果,仍確定核電不延役、核四不重啟,還信誓旦旦保證備用容量率可達15%、備轉容量率可達10%。但因我國快速減核,必需增加燃煤及燃氣替代,除使碳排放量不減反增,違反國際減碳趨勢,更因缺乏核電選項,降低電力系統組合的多元性,引發產業界對未來電力穩定供應的極度憂慮。
AI+5G之專利資訊整合
今年被視為5G元年,各國積極投入相關技術研發與專利布局,也開始推出5G產品及開通5G網路。為因應IOT大數據以及5G、AI整合發展需求,避免業界產品開發方向不利國際布局或誤觸專利地雷,我國家科技政策與相關計畫在前期投資時,應考量國際專利發展現況,整合目前有哪些資源投入AI+5G創新運用技術研發、及其商業創新運用情形等有關專利資訊,建置「AI+5G創新運用專利整合資訊平台」,將有助於產業交互授權及合作發展。
廣州支持台港澳青年追夢圓夢
繼2018年7月30日發布實施《關於進一步深化穗台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後, 2019年5月30日, 廣州市又發布了《發揮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優勢作用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行動計畫》, 為港澳青年在廣州學習、實習、交流、就業、創業、生活等提供全面支援。 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首個支持港澳青年發展的綜合性政策, 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在廣州發展的台灣青年也納入該政策覆蓋範圍,享受同等待遇。
新世代國際投資趨勢
隨著全球化受挫、貧富差距惡化、企業社會責任加重,追求最大利潤的國際投資最佳模式也開始受到挑戰。為解決人權與勞工、環境污染及氣候變遷等系統性問題,國家、國際組織及NGO持續頒布以投資及跨國企業為主軸的規範,國際投資受到更多主體、更高標準的檢視。本文首先介紹投資光譜,進而概述光譜中備受千禧世代矚目之「影響力投資」,而後分析在此永續投資商機下,可能引發之投資爭端及解決機制,最後初步提出在新世代國際投資趨勢下,國家及企業應有的作為。
邁向平台模式創新關鍵
網路及各種新興科技的出現,已改變了既有產業運作規則;尤其,當全球分屬不同業態的知名企業,如Apple、Google、微軟、Vodafone、花旗和UPS,其主要收入來自平台商業模式後,平台商業模式對全球經濟與市場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在看到許多因成功發展平台模式而興起的案例,並聽聞平台成為破壞性創新源頭的效應後,企業必須體認到,平台服務的商機與挑戰並非專屬於網路業者或高科技公司,更包括所有的傳統企業與產業,所以,不論是否已經受到影響,企業其實應該以更積極的態度來正視快速發展的平台經濟。
頁次 : 1 / 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