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民國109年02月

產業雜誌

2020台灣經濟透視

儘管台灣2020年的經濟前景看好,
估計仍可維持去年的成長動能,
但今年仍有很多不確定性的因素影響台灣經濟,包括:
一、國際貿易紛爭;
二、大陸成長下修、債務風險、結構調整;
三、原油價格跟原物料價格的變化,尤其是最近的美伊衝突,使油價大幅攀升,值得注意;
四、各國財經政策和匯價變化;
五、地緣政治風險。
不過,如果能夠善用台商回流、企業轉單效應加速產業升級,
便可促使台灣經濟的永續成長。

《社論》

積極洽簽台美FTA及加入CPTPP

《企劃專題》

2020台灣經濟透視 / 王健全

《專題報導》

全球區域經濟整合概況及影響 / 顧瑩華
全球金融市場趨勢與展望 / 林士傑
廣州先進製造業行動計畫 / 工總大陸事務組

《焦點報導》

工總到雲林關懷送暖 / 編輯部

《專欄》

〈心南向 新成長〉全宇生技以新農業開展東協市場 / 陳玲君
〈心南向 新成長〉中化健康以保健胜?搶攻東協 / 陳玲君
〈創新經營&永續發展〉衝擊投資 / 黃正忠
〈智慧財產〉兩岸專利論壇回顧與展望 / 陳建霖
〈產業透視〉不動產業發展情勢與挑戰 / 劉佩真
〈產業透視〉我運動產業現況與展望 / 李立穎
〈產業透視〉我汽車零組件產業的發展 / 李立穎
〈商業模式〉發展新客戶之創新商業模式 / 周樹林
〈老闆學〉從中美貿易戰看地緣經濟 / 謝志岳
〈稅務資訊〉綜所稅申報重點與利多 / 蕭貴珠
〈健康補給站〉暈眩原因多 莫輕視 / 李均

 

 

2020台灣經濟透視
儘管台灣2020年的經濟前景看好,估計仍可維持去年的成長動能,但今年仍有很多不確定性的因素影響台灣經濟,包括:一、國際貿易紛爭;二、大陸成長下修、債務風險、結構調整;三、原油價格跟原物料價格的變化,尤其是最近的美伊衝突,使油價大幅攀升,值得注意;四、各國財經政策和匯價變化;五、地緣政治風險。不過,如果能夠善用台商回流、企業轉單效應加速產業升級,便可促使台灣經濟的永續成長。
從中美貿易戰看地緣經濟
中國大陸雖靠著加入國際貿易體系成為強權,但其經濟若要持續發展下去,必須全力投入海洋,成?海洋強國,而後才可能成?全球性經濟強國。不過,儘管中國大陸已朝海洋強國目標邁進,但美國的最高戰略是,誰挑戰美國的超強地位,美國就會先下手為強,把對方壓制下來。因此,中美之間,一定是會持續對抗。台灣現已躍居世界地緣政治的重心之一,未來肯定會不斷接受各種地緣勢力的磨鍊與挑戰,故台灣企業一定要撐得住。尤其,四面臨海的台灣,雖屬海島經濟,但應該有更寬廣的視野,不必成為地理與心理的囚徒。
積極洽簽台美FTA及加入CPTPP
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及洽簽FTA雖已成為全球一股不可擋的趨勢,但台灣迄今卻僅與9個國家簽署FTA/ECA,這對貿易依存度高達102%的台灣而言,除將產生關稅的不公平競爭與非關稅貿易障礙之外,產業供應鏈也可能有斷鏈的影響。因此,當今我們如何突破無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困境,化解被邊緣化的危機,是甫在總統大選取得壓倒性勝利的蔡總統,以及即將於5月成立的新政府,在未來4年最迫切需要解決的課題。
全球區域經濟整合概況及影響
在WTO多邊談判停滯不前的情況下,各國為尋求經貿的持續發展,紛紛由「多邊」轉為「雙邊」,而建構自由貿易協定(FTA)成為多數國家貿易政策的主軸。根據WTO的統計,截至2019年底,全球合計共有472個FTA生效,其中在2000年以後生效的有383個,占全球已生效FTA的八成,可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及洽簽FTA已成為一股不可擋的趨勢。台灣在此趨勢下,若一直無法突破,邊緣化的危機會愈來愈嚴重,台灣政府及企業如何降低衝擊是當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課題。
廣州先進製造業行動計畫
廣州市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加快發展廣州先進製造業、培育世界級、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以及建構現代化產業體系,特制定實施先進製造業強市三年(2019-2021年)行動計畫,期盼到2021年,廣州市先進製造業增加值能夠達到3,000億人民幣以上,先進製造業增加值占規模以上製造業增加值比重達70%左右。換言之,該行動計畫對相關產業台商而言,是一大發展契機,值得掌握。
兩岸專利論壇回顧與展望
第12屆的兩岸專利論壇於2019年10月29日於北京舉行,本次論壇以「兩岸聚首‧全球視角」、「聚焦熱點‧巔峰對話」做為主軸。大會討論主題集中在AI及5G等新興科技之相關專利布局、策略、營運、訴訟,以及新技術帶來的制度性挑戰的探討與思考。綜觀兩岸及各國專利布局趨勢,可觀察到未來技術趨勢朝向移動通信技術、電商平台、互聯網、VR技術演進,亦或是透過人工智慧來進行人臉辨識、語言處理、深度學習等。與此同時,若可透過人工智慧來協助專利分析布局,必可成為產業堅強後盾來確保競爭優勢。
工總到雲林關懷送暖
全國工業總會為踐行企業社會責任、促進社會和諧,自民國101年起,在每年寒冬歲末時刻,皆會結合所屬工業同業公會,選擇不同縣市辦理關懷送暖活動。由於過去8年,已經先後走訪雙北、台中、桃園、宜蘭、新竹、苗栗、基隆及新北等縣市,因此,今﹙109﹚年1月3日選擇到雲林拜訪5家合法經營身心障礙福利機構。
全球金融市場趨勢與展望
2019年在美中貿易關係持續緊張,以及主要經濟體製造業、實質投資與出口表現疲軟的多重因素干擾之下,國際金融市場走勢震盪。展望2020年,除地緣政治因素持續影響金融市場之外,在經濟面影響因素以主要國家區域製造業表現及通膨變化,以及低利率環境刺激民間消費和企業投資效果是否持續最為關鍵,如經濟成長動能不如預期影響通膨、就業及投資意願,將使下半年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產生變化,並須特別留意處於相對高點的全球股債市之投資風險。
發展新客戶之創新商業模式
根據MIC的研究:企業規劃商業模式創新時,清晰明確的定義客戶的需求(痛點或目標)是創新的基礎;若能挖掘發現新客戶的新需求,則商業模式的創新性與衝擊性將會大幅提高。例如將銀髮族視為未來想發展的新客群,則可從其痛點與需要構思創新方向。本文分享兩個案例:一是針對銀髮族的飲食服務,Chefs For Seniors提出廚師到府的服務模式,此模式可以進一步用數位科技大幅提升客戶體驗。另一則是針對銀髮族照護與情感聯繫的VR內容,非常值得產業借鏡。
頁次 : 1 / 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