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民國110年06月

產業雜誌

各國供應鏈自主與台灣機會

全球供應鏈調整在美中貿易戰及COVID-19疫情之後,

不管是在驅動力或是考慮的面向及角度上,都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供應鏈回流已經不單純是企業從成本的角度出發,

政府也開始從國家安全或經濟安全等更高層次的角度來考慮這個問題,希望可以達到供應鏈自主。

本文首先分析各國推動製造業回流及自主供應鏈的驅動力,

其次說明各國推動自主供應鏈主要面臨的困難及解決之道,

最後則分析在各國供應鏈自主趨勢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社論》

111年健保總額成長範圍應酌予調降

《企劃專題》

各國供應鏈自主與台灣機會 / 楊書菲

《專題報導》

國際碳稅發展現況及影響 / 靖心慈、鐘雲曦
平議印太版「一帶一路」/ 高長
中國大陸近期金融風險評析 / 林士傑
企業智權部門的數位化轉型 / 邱明峻

《專欄》

〈海峽兩岸〉 「中國標準2035」戰略解析 / 黃健群
〈智慧財產〉 設計專利權利保護初探 / 張遠博
〈心南向 新成長〉 精英深耕泰國拓展藍海商機 / 陳玲君
〈心南向 新成長〉 京冠南向打造智慧農業園區 / 陳玲君
〈創新經營&永續發展〉 除發綠債 也可善用社會債券 / 黃正忠
〈產業透視〉 水五金發展現況與展望 / 李立穎
〈產業透視〉 台灣生醫產業現況與未來 / 李立穎
〈商業模式〉 女性科技商機與創新應用 / 周樹林
〈老闆學〉 科技壟斷下的投資趨勢 / 謝志岳
〈稅務資訊〉 國際反避稅趨勢 / 蕭貴珠
〈健康補給站〉 暈眩應及早就醫 / 李均

 

 

各國供應鏈自主與台灣機會
全球供應鏈調整在美中貿易戰及COVID-19疫情之後,不管是在驅動力或是考慮的面向及角度上,都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供應鏈回流已經不單純是企業從成本的角度出發,政府也開始從國家安全或經濟安全等更高層次的角度來考慮這個問題,希望可以達到供應鏈自主。本文首先分析各國推動製造業回流及自主供應鏈的驅動力,其次說明各國推動自主供應鏈主要面臨的困難及解決之道,最後則分析在各國供應鏈自主趨勢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國際碳稅發展現況及影響
隨著全球重視氣候變遷的程度提升,迄2020年底,全球已有65項已實施和預定實施的碳定價機制,另有27項正在考量。另為促使各國參與國際氣候協定,以克服搭便車所造成的碳洩漏和競爭扭曲問題,歐盟於2019年底綠色新政中提出碳邊界調整機制,主要是針對歐盟使用非歐盟生產的產品,並依據產品的碳含量課徵碳邊境稅或須在認可的ETS中購買碳排放許可權,對於尚無氣候政策目標的國家,或有意減碳但還在考量適當政策路徑的國家,此國際碳稅發展趨勢,勢將對其產業發展和國際貿易關係產生顯著的影響。
111年健保總額成長範圍應酌予調降
由於今年4月30日,社保司在健保會委員會議中所提的「111年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成長範圍草案」,將高推估值成長率定為4.746%、低推估定訂為1.272%,與往年一樣,並未尊重「量入為出」預算管理,同時也未考量健保整體財務收支狀況、付費者的付費能力,以及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等因素,所以全國工業總會等10個付費者團體乃共同聯名籲請行政及立法相關部門,切勿同意社保司所擬維持111年健保總額高成長率,而應將高推估值成長率降為2.998%,低推估值降為0.927%。
平議印太版「一帶一路」
今年4月中旬,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晤時,對共同推出印太版「一帶一路」達成共識,希望在與中國大陸爭奪印太地區影響力上搶得優勢。本文作者認為,支持印太地區相關國家進行基礎設施建設,需要持續投入龐大的資金,其能否得到美國國內民意的支持,令人質疑。其次,美國還未能說服各國相信,美國確實能夠為各國提供大陸倡議的「一帶一路」之外的替代選擇;尤其東南亞國家和大陸的經貿關係非常緊密,傳統的「軍事安全靠美國、經濟利益靠中國」模式或將仍是他們偏好的選擇。
「中國標準2035」戰略解析
因為美國認為「中國製造2025」不但是大陸推行技術民族主義的體現,更是其在高科技領域企圖趕超的計畫,將可能挑戰美國領導地位,所以自2018年以來,即透過貿易戰、科技戰予以壓制。對此,大陸當局乃提出「中國標準2035」以取代「中國製造2025」。鑒於「中國標準2035」主要目標,對內提高製造業品質,打造質量強國,以高標準推進高品質發展,對外則推進大陸與國外標準體系相容,以標準互聯互通促進產業合作和經貿便利化,最後成為國際標準的主導者,故其發展值得關注。
企業智權部門的數位化轉型
在數位化轉型趨勢下,許多經營者都要求組織內部各部門提出數位化轉型的戰略目標。不僅是IT部門,包括研發、法務、智權、採購、業務等部門都需要有相應的數位化轉型方針。以智慧財產領域來說,長久積累的大量智慧財產資產如何降低運營成本、發現創新機會、加速產品上市時間為組織維持競爭力、保護珍貴的智慧財產以面對不斷升高的市場威脅,是其數位化轉型的重點目標。如何以全新模式來取得資訊、管理資產、對組織內部提供服務?作者提出從四個層面去思考在數位化轉型過程中,可能會需要具備的資源及人力。
除發綠債 也可善用社會債券
永續金融的大傘下除了環境議題,社會、經濟、公司治理也都涵蓋在內。著重社會議題與弱勢群體的社會債券是筆者長期關注的議題,也樂見繼綠色債券後,今年5月櫃檯買賣中心參考國際資本市場協會之社會責任債券原則,在台灣推動首波社會責任債券正式掛牌上櫃,所募集的資金將用在包括社會公平補助、社會福利保障、促進基礎生活設施、偏鄉建設、弱勢族群扶助等有社會效益計畫的項目,這些項目的資金投入,除了協助減輕公部門負擔,也能幫助產業有更多元的投資標的。
設計專利權利保護初探
設計專利是以圖式為基礎,並適度地參酌說明書的文字說明,以合理地建構出該「物品的外觀」以為其專利權範圍。因此,確定設計的專利權範圍的目的,僅在正確認知圖式所呈現之「外觀」及其所應用之「物品」,以合理確定其權利範圍,其無須將圖式所揭露之內容轉化為詳細敘述之文字,亦無須再進行新穎特徵認定。本文作者以106年民專訴字第34號民事判決分析設計專利侵權判斷為討論,並就此案例所影響之設計專利權保護提出建議。
頁次 : 1 / 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