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民國111年02月

產業雜誌

 全球金融市場趨勢與展望

包括美、中及歐元區國家在內的主要經濟體,

因世界銀行今年1月下修最新半年度全球經濟展望預測,

致其景氣復甦不確定性增加,經濟風險升高。

同時,

也由於美歐日等主要國家央行對於國內經濟及通膨的展望,呈現較大差異,

如聯準會貨幣政策轉趨積極,歐日央行則持續採寬鬆應對,

亦造成2022年貨幣政策走向分岐。

展望2022年,應密切關注變種病毒疫情是否仍將持續對經濟造成紛擾,

通膨及主要央行升息效應,以及國際政經情勢與產業前景變化,

會否影響市場資金配置、造成全球金融市場波動風險。


《社論》

美國查緝違規轉運趨嚴

《企劃專題》

全球金融市場趨勢與展望 / 林士傑
大陸經濟展望與影響 / 劉孟俊

《專題報導》

兩岸淨零願景的挑戰與機會 / 蕭偉松、鄧穎如、張敦威
2021出口障礙調查 / 編輯部

《焦點報導》

閉鎖性公司特性與傳承功能 / 蕭貴珠
工總赴台南市關懷送暖 / 編輯部

《專欄》

〈心南向 新成長〉皇輝南向開創藍海市場 / 吳玉瑩、盧鈺雯 
〈海峽兩岸〉 淺析大陸反壟斷政策 / 黃健群
〈創新經營&永續發展〉 合併報表的碳帳時代來臨了 / 黃正忠
〈智慧財產〉 大陸專利法四度修法簡析 / 張遠博
〈商業模式〉 對焦高齡族心理需求的創新 / 周樹林
〈產業透視〉 元宇宙產業 蓄勢待發 / 李立穎
〈產業透視〉 矽晶圓產業景氣旺到2024 / 李立穎
〈老闆學〉 索尼復興教我們的事 / 謝志岳
〈健康補給站〉 控制牙菌斑 預防牙周病 / 李均

 

 

全球金融市場趨勢與展望
包括美、中及歐元區國家在內的主要經濟體,因世界銀行今年1月下修最新半年度全球經濟展望預測,致其景氣復甦不確定性增加,經濟風險升高。同時,也由於美歐日等主要國家央行對於國內經濟及通膨的展望,呈現較大差異,如聯準會貨幣政策轉趨積極,歐日央行則持續採寬鬆應對,亦造成2022年貨幣政策走向分岐。展望2022年,應密切關注變種病毒疫情是否仍將持續對經濟造成紛擾,通膨及主要央行升息效應,以及國際政經情勢與產業前景變化,會否影響市場資金配置、造成全球金融市場波動風險。
美國查緝違規轉運趨嚴
美國是台灣重要的出口國,而中國大陸與台灣的貿易與投資又有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因此,過往廠商涉及違規轉運的案件便時有所聞,尤其是中國大陸作為全球被控反傾銷最多的國家,以及自2018年美國開始徵收301關稅後,違規的情形便更加猖獗也多樣化;為此,美國負責認定廠商是否涉及「違規轉運」行為,亦即是否涉及虛報產地的「海關暨邊境保護署」(CBP)官員,便顯得格外忙碌。而同樣的,負責反規避調查的美國商務部官員,同樣也繃緊神經,拉高防護網,目的就是希望確保美國的關稅收入不因這些違規轉運或規避反傾銷作為,而削減反傾銷稅的力道或減損應有的稅收。
大陸經濟展望與影響
2021與2022兩年分別為中共建黨百年與二十大期間,習近平政權逐步落實其轉變經濟發展模式與突出執政權威。另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將進入5%階段,正象徵其重大的結構轉型。中國大陸經濟於此調整期,勢必面臨許多挑戰,關鍵是如何解決龐大的金融與債務風險,我國需要謹慎掌握與面對。本文首先整合各界對2022年中國大陸經濟展望的觀點,藉以研析其經濟趨勢。第二部分,係延伸中國大陸政策的觀點,說明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以及說明我國需有的對應策略。
兩岸淨零願景的挑戰與機會
2021年,我們目睹了極端氣候在我們眼前及周遭上演;年初時,台灣西部地區遭逢1947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乾旱事件,各地區進入不同程度的減壓供水、歇業;7月,中國大陸河南省會鄭州市遭逢罕見強降雨,奪走302人命;隨著氣候變遷現象的加劇,各國對於減碳、淨零等議題逐漸立法並分階段提高執法強度。本文以鳥瞰視角,自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看國際於減碳、淨零的趨勢與浪潮,接著介紹兩岸近來在氣候變遷方面的法律法規動向,盼能提供企業在淨零願景下面對新挑戰及新機會的一些觀點。
閉鎖性公司特性與傳承功能
歐美許多百年以上的大型家族企業,多靠「閉鎖型家族控股公司」破除「富不過三代」的魔咒。不過,企業的永續經營傳承機制,必須早早就開始設計執行,如果等到後代分家開枝散葉,股權早已分散,不僅難以再回收做成「閉鎖型家族控股公司」,也很難形成永續經營傳承共識。因此,不論新、舊事業,皆可善用閉鎖性公司的特點,結合基金會、財團法人、投資公司、信託等運用,來達成家族企業經營權穩定及永續傳承的目標。
大陸專利法四度修法簡析
鑒於中國大陸近來進行第四次《專利法》修法,在甫落幕的「第十三屆兩岸專利論壇」中經常被提及,故本文特就該法的修正重點進行說明,以供業界先進參考。又本次中國大陸《專利法》修法的主要亮點,包括:一、提高侵權成本,加強保護專利權人合法權益;二、促進專利實施和運用,加強專利公共服務;三、完善專利授權制度,提高專利審查品質。至於比較兩岸最新《專利法》得知︰一、兩岸對專利懲罰性賠償皆有共識;二、大陸於《專利法》中有引進法定賠償額規定,台灣則無;三、兩岸對於外觀設計專利保護期限,於修法後趨於一致。
工總赴台南市關懷送暖
為踐行企業社會責任、促進社會和諧,工業總會每年皆會在寒冬歲末時刻結合所屬公會,到不同縣市辦理歲末寒冬關懷送暖活動,今年則選擇到台南市。當天活動,係由工總常務理事兼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召集人陳煌銘率同工總理監事及所屬公會秘書長、會員廠商等共26人與會,將勸募到的價值約近新台幣600萬物資,以及105萬元的春節加菜金,分別贈送給台南市四家合法經營的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台南市黃偉哲市長亦率同社會局陳榮枝局長等官員到場致謝。
合併報表的碳帳時代來臨了
金管會日前訂定上市櫃公司溫室氣體盤查資訊揭露時程。筆者認為,氣候相關財務揭露日漸受到國際資本市場重視,金融機構紛紛加入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未來投融資組合也都將朝淨零前進,金管會能從揭露角度積極展開碳排放盤查與查證的規劃,並要求上市櫃公司納入合併報表的組織邊界,補足環保署與經濟部推動碳盤查的大缺口,是一個值得尊敬的里程碑。筆者亦估計,國際平均碳價若達每噸50美元時,將會衝擊諸多各型企業高達20%的淨利損失,是董事會必須監控的財務風險。
頁次 : 1 / 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