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民國111年07月

產業雜誌

後疫時代投資趨勢

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加快緊縮貨幣腳步,帶動全球一波升息狂潮,

國際資金的流向與速度也勢必會產生大幅變化。

譬如由種種跡象顯示,當前全球的市場資金環境,已從過去極度寬鬆轉為加速緊縮,

而因資金環境丕變,不僅會影響企業的資金與營運布局,也會改變投資人的投資決策行為。

這似乎都暗示著,未來投資市場即將迎來新的面貌,其中有兩股趨勢值得留意,

一是攸關科技創新與產業升級的早期資金動向,

另一是近年來吸引全球投資目光且逐漸成為一門顯學的ESG投資趨勢。


《社論》

產業界對於電價調整深表遺憾

《企劃專題》

後疫時代投資趨勢 / 吳孟道

《專題報導》

美新貿易政策下台美合作重點 / 顏慧欣、黃禾田
《台美倡議》意涵與影響 / 魏可銘
中東歐市場布局探析 / 施懿恬

《焦點報導》

如何應對國際碳中和挑戰 / 李立穎整理
台灣發展低軌道衛星產業策略 / 蘇凡、黃勢璋

《專欄》

〈海峽兩岸〉 解讀大陸封控後的救市政策 / 黃健群
〈國際經貿〉 印度布局經驗分享 / 梁志豪
〈創新經營&永續發展〉 化石能源補貼該減少了 / 黃正忠
〈商業模式〉 工業物聯網平台經營模式 / 周樹林
〈產業透視〉 台灣5G產業現況與未來 / 李立穎
〈老闆學〉 日治時期台灣產業政策流變 / 謝志岳
〈稅務資訊〉 傳承房地產的眉角 / 蕭貴珠
〈健康補給站〉 皮膚不明發癢 罹病警訊 / 李均

 

 

產業界對於電價調整深表遺憾
6月27日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針對高壓、特高壓等產業用電大戶調漲15%。產業界雖然理解國內電價必須對應世界局勢,但這次調漲幅度過高,且只針對用電大戶,產業界深感遺憾。連曾任國發會副主委的中央大學經濟系邱俊榮教授都表示,工業用電漲幅多少不是問題,但商業及一般住宅電價應該要一起討論,「可以漲幅不同,但不能民生用電都不漲」,因為民生用電不漲,意味民眾不需要節能,只把節能工作丟給工業用戶,對政府希望改變能源配比的目標助益不大。更何況這樣的傾斜調漲,對傳統產業儼如雪上加霜,也會與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政策相互矛盾,增加經濟衰退風險。
後疫時代投資趨勢
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加快緊縮貨幣腳步,帶動全球一波升息狂潮,國際資金的流向與速度也勢必會產生大幅變化。譬如由種種跡象顯示,當前全球的市場資金環境,已從過去極度寬鬆轉為加速緊縮,而因資金環境丕變,不僅會影響企業的資金與營運布局,也會改變投資人的投資決策行為。這似乎都暗示著,未來投資市場即將迎來新的面貌,其中有兩股趨勢值得留意,一是攸關科技創新與產業升級的早期資金動向,另一是近年來吸引全球投資目光且逐漸成為一門顯學的ESG投資趨勢。
美新貿易政策下台美合作重點
綜觀美國近期發布的貿易政策綱領以及對外經貿策略與發展,可知拜登政府仍維持「投資美國、連結盟友」的策略,以強化美國競爭力,以及應付中國、俄羅斯等所引發的地緣政治動盪、科技技術掠奪、扭曲市場機能等問題或威脅。而面對拜登政府的經貿新軸心,即便台美BTA仍是我國努力目標,但在推動台美合作時,仍應著重在美國關切的政策議題,特別是拜登對外經貿政策除了主責的USTR外,商務部、財政部與白宮經濟小組等也都是重要參與成員,顯示「不能只談貿易」的貿易政策須涵蓋更多元素材,是台灣與美國推動合作時可借鏡的思維。
《台美倡議》意涵與影響
6月1日台美雙方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簡稱《台美倡議》),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隨後並表示:「根據這個倡議,台美將啟動貿易談判,希望藉由這個談判機制,於未來最終能簽署具經濟利益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美國在台灣無法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情況下,推出內容與IPEF相類似的《台美倡議》,作為「IPEF的替代方案」,讓台灣「有意義」參與IPEF,我方並期望未來能「堆積木」成為雙邊貿易協定(BTA),本文將試析其意涵及影響。
中東歐市場布局探析
儘管烏俄戰事導致烏克蘭經濟受創嚴重,然因中東歐各國有北約安全保證,本土經濟雖因通膨而預期下滑,卻仍可維持穩定產能。位居歐洲中心位置的中東歐四國─波蘭、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又稱維謝格拉德集團(V4),可謂歐洲區域的製造中心,是進入歐洲的重要樞紐,在未來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不容忽略。本文特探究中東歐四國的市場特性及商機,以協助我商充分掌握當前歐洲局勢與未來可能動向,進而基於加強在全球供應鏈的韌性,提出布局策略。
解讀大陸封控後的救市政策
大陸自3月以來,以「動態清零」應對新冠疫情的復發,多個城市實施不同程度的管控或封控,以致服務業、零售業、運輸業幾乎全面停擺。有大陸學者指出,今年已經受到疫情波及的人口多達1.6億人,經濟損失高達18兆人民幣;此次封控的影響,超過武漢疫情爆發十倍。為因應封控造成的經濟衝擊,大陸日前提出了諸多救市政策,其中最重要的是5月31日發布的六大項33條《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簡稱33條「政策措施」)。本文特解析此政策內容,並指出大陸經濟未來可能發展方向。
如何應對國際碳中和挑戰
面對全球極端氣候變遷,各國政府相繼運用貿易手段以加速邁向淨零減排目標,歐盟更是率先發布2026年徵收碳關稅(延後1年於2027年正式實施),此一措施對於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特別是中、小型企業,壓力日益沉重。為此,本會特於6月中旬舉辦「國際貿易最新動向-產業如何應對國際碳中和挑戰」研討會,邀請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歐洲商會-低碳倡議行動副主席王秀雲,以及台泥公司副理張耀元,共同探討「產業如何應對國際碳中和挑戰」。
印度布局經驗分享
印度為世界第6大、亞洲第3大之經濟體,擁有14億人口紅利,具備廣大的內需市場,近年來受到不少國際企業青睞。為協助國內業者拓展布局印度市場,全國工業總會特於本年6月22日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台灣印度經貿協會,共同舉辦「印度經貿布局研討會」,邀請前駐印度翁文祺大使、資訊工業策進會龔存宇分析師、世正開發印度子公司馬諾基處長,從印度的文化到投資政策進行剖析,同時也邀請固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陳木騰總經理、友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林勤喻總經理,分享台商成功拓展的經驗。
頁次 : 1 / 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