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馬鞍山經開區 投資移轉新標的
正在加載......
馬鞍山經開區 投資移轉新標的

574

由於鞍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目前已有包括台灣正崴科技產業園、安徽圓融光電、中興環保產業園等具有產業化前景的高科技專案成功落地,同時也正搶抓長江經濟帶和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重大機遇,提供台商企業加速轉型升級及開拓華中地區新興市場的良好舞台,加上該經開區擁有便捷的海陸空交通、一站式和零障礙服務,故是有意進一步深化布局中國大陸市場的台商企業投資移轉的新標的。

文:編輯部


馬鞍山位於安徽省最東部,橫跨長江兩岸,毗鄰南京、合肥兩大省會城市,是長三角經濟協調會成員城市,更是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的「先鋒」。

馬鞍山同時亦是一座通江達海的樞紐城市,水運、陸運、空運網路完備。長江黃金水道、蕪申運河在此彙集;市境內馬鞍山港年吞吐量達到5,000萬噸,是長江十大港口之一、國家級一類口岸,亦是中國大陸首批兩岸直航港口;此外市轄和縣鄭蒲港設計年吞吐量更可達1億噸,未來將成為長江第四大港、安徽第一港。

馬鞍山經濟技術開發區位於馬鞍山市發展的核心區域,是中國大陸地區唯一座落於「市中心」的開發區。其距離南京40公里、合肥180公里、杭州270公里、上海300公里,臨江近海,承東啟西,便捷的海、陸、空交通條件,使得馬鞍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為企業建置區域生產基地的最佳選擇!以此做為中心,將可輻射整個華東乃至華南地區市場。

近年來該開發區重點聚焦發展汽車裝備製造、電子資訊、節能環保、食品加工、軌道交通等多樣戰略性新興產業。其通過吸引外來投資和政策扶植,引進和支持具有產業化前景的高科技專案,不斷擴大和延伸園區產業鏈,訴求建立具有持續創新能力的園區產業「骨幹」,目標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領先」企業。目前該開發區已形成以電子資訊企業為主導的核心產業群,包括電子資訊設備和半導體製程設備等相關產業,其中代表性企業包括台灣正崴科技、深圳東科半導體、安徽圓融光電、安徽澤潤光電等。

成功落地專案實例

台灣正崴科技產業園專案:馬鞍山正崴科技園專案由台灣正崴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該項專案位於馬鞍山經濟技術開發區,2014年開工建設,總規劃面積約500畝,專案總投資約4.5億美元,預計2018年全部廠區完工後,年產值將達9億美元。其中一期項目用地約250畝,總投資1.7億美元,建築面積13萬平方公尺,於2014年開工,2017年完工並已投產,年產值已達5億美元。

該專案一期主要建設項目包括車用電子控制系統與安全設備電子元件、發光二極體(LED)、藍芽無線耳機/通信模組、無線區域網路模組、軟性印刷電路板(FPC)、連接器、電源管理模組等現代化電子元件生產線和廠區配套設施。目前馬鞍山正崴科技園主體建築已接近竣工階段,現正進行廠區綠化和二次設備檢測作業中。其中表面零件黏著(SMT)及線裝生產線,已於去年(2016)10月陸續完成設備安裝,包括貼片機、印刷機、波峰爐等,待廠房佈線完工和設備調試後,即可正式投產。

安徽圓融光電專案:圓融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註冊資金2.29億人民幣,是安徽省著名高新技術企業。2015年5月圓融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獲批在中國大陸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掛牌上市。該公司主要營業項目包括全色系發光二極體(LED)外延片、晶片、照明產品等研發、生產和銷售以及照明工程施工安裝等,擁有50多台MOCVD設備,以及配套的一流晶片生產線,年產高品質外延片300萬片,晶片300萬片,年產值突破4.5億人民幣,目前仍在持續穩步提升產量中。

值得關注的是,與之產能相配套的是馬鞍山優質的人力資源。該公司現有員工300多名,具有大專以上學歷人員達200多名,其中博士4名(外籍博士1名),碩士10名,大學82名,高級工程師3名,主要技術人員都是多年從事LED晶片開發和研究工作,具有豐富的光電綜合研究、開發、生產、經營管理能力和規模化生產能力。該公司自主創新研發,現擁有上百項專有技術,及73項發明專利和20項實用新型專利。並先後榮獲中國大陸高新技術企業、安徽省民營科技企業、馬鞍山市產學研聯合示範企業、安徽省兩化融合示範企業、安徽省著名商標、馬鞍山市智慧財產權試點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企業等殊榮。公司生產的高品質外延片、晶片等十多款產品被認定為安徽省高新技術產品;並獲得安徽省重點新產品、安徽省名牌產品等稱號。

中興環保產業園專案:該企業合作產業園規劃建設資金為30億人民幣,園區占地約1,000畝(含科研用地120畝),配套生活用地約200畝。專案採一次規劃、分批供地、分期建設,目標5年內打造集網路通訊、汽車電子、軟體、智慧城市等4個產業群和1個育成中心的綜合型產業園區。廠區完工投入生產後,保守預估年營業收入將不低於120億人民幣。其中該專案一期網路通訊園區,現正已有新開工項目6個,占地500畝,總投資金額合計約21億人民幣,其中固定資產投資合計約16.5億人民幣,預計6個項目建成投入生產後,可實現年產值約70億人民幣。

誠信優質服務環境

除此之外,該開發區針對台商企業,亦提出「想好了再說,說到就要做到,做的要比說的好」的服務宗旨,對於每個入園專案,確實依照協議約定的扶持政策執行。具體服務項目包括:設有招商服務中心,實現專案從商談、簽約、註冊、開工、建設、竣工到營運的一站式服務;實行專案綠色通道,每個項目均由經開區一位主要幹部和一位企業服務秘書負責,確保項目各項手續限時辦理,服務「零障礙」;強化要素保障,對入園專案用地、金融、電力等給予全力保障,確保專案快速落地。

掌握轉型升級機遇

在面對全球經濟成長疲弱、產業競爭激烈的當下,掌握傳統產業移轉趨勢,同步向新興產業及市場延伸,是企業轉型升級的不二法則。為此馬鞍山正搶抓長江經濟帶和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重大機遇,提供台商企業加速轉型升級及開拓華中地區新興市場的良好舞台,針對有意進一步深化布局中國大陸市場的台商企業,馬鞍山確實值得投以關注目光,作為投資移轉的新標的,加速實現轉型升級,積極搶占中國大陸內銷市場。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