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許勝雄獲頒「潘文淵獎」
正在加載......
許勝雄獲頒「潘文淵獎」

574

堪稱台灣科技界諾貝爾獎的「潘文淵獎」,2017年度、第11屆頒發給金仁寶集團董事長、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潘文淵獎」是為表揚長期對臺灣科技產業之開拓或推展有卓越貢獻者之終身成就獎。評審召集人劉兆玄指出,有40餘年產業經驗的許理事長獲獎原因,除成功指導金仁寶集團事業發展方向與策略,打造了全方位電子帝國,為台灣多元化觸角最多的IT集團之一外,更重要的是,做了很多社會公益,特別是持續不斷地對政府提出許多的建言。

文:譚宗仙


堪稱台灣科技界諾貝爾獎的「潘文淵獎」,是表揚長期對我國科技產業發展之開拓或推展有傑出、卓越貢獻人士之終身成就獎;2017年度、第11屆「潘文淵獎」的得獎者是金仁寶集團董事長、也同時是工總理事長許勝雄。

這項獎項,自2004年起已有13位傑出成就者獲此殊榮,分別是:2004年林耕華、2006年張忠謀、2008年鄭崇華、2010年施振榮、蔡明介;2011年施崇棠、2012年林百里、嚴凱泰;2013年曾繁城、王伯元;2014年苗豐強;2015年李秉傑以及2016年胡正明,每位獲獎人都是引導台灣產業技術創新、帶領台灣跨足全球市場的企業領導者與科技人才。

獲獎原因

這屆的潘文淵獎評審召集人劉兆玄指出,許理事長獲獎原因,除了創立領導金仁寶集團,有40餘年的產業經驗,指導集團事業發展方向與策略,打造全方位電子帝國,為台灣多元化觸角最多的IT集團之一外,更重要的是,做了很多社會公益,特別是對政府提出許多的建議,雖然,劉召集人說,現在的政府並不太想聽,但是許理事長還是持續不斷提出建言的態度與精神,是值得敬佩的,所以,獲得評審委員一致而無異議的通過。

對能夠獲得潘文淵獎,許理事長直說,「感到非常慌恐」,一直以來這項獎都是頒給在科技產業有貢獻的人,可以得到這個獎項的人,為數也不少,因此,他感到很慌恐,也不敢居功。
回想1974年間,許理事長在金寶電子擔任董事兼執行副總,他記得當時是與已故英業達創辦人之一的溫世仁同一個辦公室,當時他倆曾討論他們所製造生產的「電子計算機」對人類究竟是正面、還是負面?那是因為他們看到美國人大多不會算數,有了電子計算機後,更加的不會算數,心想會不會因為電子計算機的出現,惡化了美國人的算數能力?

不過,過了4、5年後的1979年,許理事長看到美國太空船登上月球後,就領悟到有時簡單的事,用工具解決即可,將時間與腦力用在更為偉大與複雜的事務上,這樣的領悟也讓他投入電子產業 40多年。

在產業40年多來,許理事長感謝政府過去提供好的發展環境給資訊產業,也感謝集團同仁的努力,他也感謝,近年來他所參與的電電公會及工總等,在這些公協會幹部的努力下,也盡力規劃對企業經營和國家發展有利的方向並提出建言。然而,他「最感謝我家的『領導』(指太太),她從不管我,也不問公司的事,只要求酒不能喝太多。」

他也不忘提醒政府,台灣仍面臨許多挑戰,包括高齡及少子化、人口爆炸、AI及自動化將取代人工等等,都值得政府和民間反思。

創業歷程

不過,提到自己創業過程,許理事長很難不提30年前一場火將仁寶3,000多坪的廠房燒燼的過往。對那場大火造成的損害,許理事長套用麥克阿瑟將軍的話:「從那裡撤退,就從那裡回來」描述他的心境。

他說,如果今天是因為他的營運能力、是因為產品設計出了問題,「我投降。」但是,一把火,不可能將他們努力的心血,就這麼燒燼。於是,利用廠房一角約100坪的餐廳,以一周的時間將生產線重建,重頭開始一步步走到今天。「沒有人能夠豎起免戰牌,」許理事長說,人的一生隨時都要面臨挑戰與考驗,重要的是,必須要去面對、設法突破與解決。

對年輕人,許理事長始終認為,年輕人有年輕人的創意,只要願意都可以得到非常多的空間,他也始終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上,沒有辦法怨天尤人。事實上,他說,在他年輕的那個時代,看到的不是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就是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也曾心想:「我的未來在那裡?」

後來,他說,是因為電子產業萌芽,讓那個時代的年輕人有了好的發展,也因此創造了經濟奇蹟,每個時代,都有那個時代的機會,他也因此鼓勵現在的年輕人,要培養出能夠面對考驗的能力,不要嫌東嫌西,要去想屬於自己未來想要、可以發揮的地方,路,是走出來的。

許理事長說,他自己就是都活在當下,每個階段的環境都不同,他會就環境的不同適時的應對、並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把該做的事,盡力做到最好,如果空有目標、空有夢想,卻不去執行、落實,那就是幻想,不是夢想。

許理事長認為,台灣不能老是自嘆自艾,他也不認為,台灣的未來是悲觀的,只要企業、政府都做好自己應盡的責任,每個人把自己的角色都扮演好,每劇戲都會是很好看的一部好戲。(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潘文淵獎」成立的依據與目的

1976年工研院電子工業發展中心四十餘位工程師參與經濟部電子工業第一期IC示範工廠設置計畫,赴美國RCA公司受訓,成功引進IC技術,對我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貢獻良多,為紀念並傳承其我國科技產業作先鋒之開創精神,由赴美受訓團隊共同發起,於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名下設置「潘文淵獎」,以表揚對台灣科技產業之開拓或推展有卓越貢獻者。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