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面對兩隻黑天鵝企業應有的作為
正在加載......
面對兩隻黑天鵝企業應有的作為

589

去年11月在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肺炎,先肆虐整個中國大陸,再擴散至日本、韓國、台灣、香港及東南亞諸國。後因歐美國家的警戒心不高,加上對流感、肺炎的衛生習慣和亞洲國家看法不同,不僅使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在義大利、西班牙、德國大幅攀升,疫情也在美國擴散開來,重創美國股市。美國道瓊指數在2月中旬至3月中旬的一個月內,下滑逾三成,影響所及,全球股市紛紛重挫。同時,由美國3月的兩次大幅降息,也可看出全球經濟下滑的危機正在大幅攀升。因此,新冠肺炎引發的全球經濟不確定性風險,可說是第一隻黑天鵝。

 

至於第二隻黑天鵝,應為油價的大幅下滑。由於俄羅斯不願意配合沙地阿拉伯等國的石油減產,致油價暴跌。而在石油價格暴跌之後,不少石油公司發行的BBB等級債券也被大幅拋售,因為投資人擔心債券殖利率攀升後,石油公司付不出利息而倒閉,導致股市、短期債券價格下跌,在相互交互影響下,股市、短期債市重挫,也引出了全球經濟下滑疑慮的第二隻黑天鵝。

 

第一隻黑天鵝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可分為三個層面:一、中國大陸經濟下滑衝擊台灣以中國大陸為出口市場的機械、石化、塑膠、金屬等產業;二、因為中國大陸為電子資訊業、光學元件、醫療產品、汽車零組件的重要生產基地,以至於產生供應鏈斷鏈的危機;三、因疫情嚴重,導致消費者不敢出國、出門,重創了航空、觀光、飯店餐飲、零售等服務產業。

 

第二隻黑天鵝則對上游的石油、塑化、紡織上游等產業造成較大的衝擊。 上述兩隻黑天鵝交互影響之下,除了對產業面帶來衝擊之外,也使得各國股市、短期債市波動加劇,進而引發全球經濟反轉的不確定性,並為全球帶來高度的恐慌。對此,我們建議:

 

一、企業應避免過度財務槓桿,金融投資水位應降低,守住核心競爭力。並善用政府紓困、補助資源渡過難關,先求生存,再求發展。

 

二、匯率波動風險加劇,應透過遠期外匯避險。

 

三、石油、原物料價格盤整,可減少庫存以降低成本。

 

四、導入數位製造,降低復工的困難。同時,服務業廠商可以透過電商、和外送平台合作,減少客源不足的困境。

 

五、長期則應尋求數位轉型,改善人工不足並提高獲利。

 

六、適度分散市場,如移轉至東南亞,減少對中國大陸過度依賴的風險。

 

七、存貨如屬共通性、大宗原料者,則可以減少庫存以降低成本。此外,可以縮短供應鏈,或尋求供貨替代來源,以避免供應鏈的斷鏈風險。

 

另一方面,在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之後,美中的脫鉤(de-coupling)已是必然的趨勢,這是台灣的絕佳機會。過去中國大陸的企業積極投資美國創投、購併美國企業,壟斷了技術移轉,台灣的機會不多。利用這次美中的脫鉤,企業應結合政府,整合資金、人才、企業,投資美國的創投、購併美國在數位經濟的相關企業,進而鏈結美國在數位經濟的生態圈,把技術、商業模式帶回台灣,使台灣在數位經濟躋身贏者圈,為下一個階段的經濟成長鋪路。(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