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台歐盟產業合作商機分享
正在加載......
台歐盟產業合作商機分享

589

為促進台灣、歐盟產業合作,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於2020年11月底特委託工業總會舉辦「台歐盟產業合作商機與產業聚落合作」研討會,由工總產經顧問黃博治主持,國貿局主任秘書戴婉蓉蒞會致詞,會中除了邀請專家學者就歐盟新產業戰略與復甦計畫的我國可能商機、後疫情時代台歐盟合作機會與挑戰、歐盟產業聚落合作平台(ECCP)做介紹外,也邀請公協會與中小企業,分就台歐智慧製造合作與如何善用歐盟產業聚落合作平台之經驗做分享。

 

文:李立穎

 

 

為促進台灣、歐盟產業合作,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於2020年11月底舉辦「台歐盟產業合作商機與產業聚落合作」研討會,與會國貿局主任秘書戴婉蓉指出,歐洲產業聚落合作平台(ECCP)成立以來,成功促成台歐產業交流合作,有效提升產業競爭力;工總產經顧問黃博治表示,台灣已有20多個產業聚落加入ECCP平台,透過ECCP已媒合台歐盟產業簽署多項MOU,共同創造產業新價值;國內第一家衛星引擎零件製造廠廣碩系統公司,已成功出口立方衛星引擎相關零件,五套衛星引擎次系統到歐洲,實務分享與歐盟各國合作經驗。 

 

台歐盟經貿關係 

 

目前歐盟是台灣最大投資國,占25%以上,反之,台灣赴歐盟投資占1.7%;雙邊貿易相當,都在200多億美元。 

 

一、投資比重 

 

據歐洲經貿辦事處統計,台灣是歐盟第4大貿易國,歐盟是台灣最大投資者,占台灣FDI(外國直接投資)25%以上,約450億美元,其中荷蘭占78.4%,德國占8.9%。台灣到歐盟投資約占台灣海外投資1.7%,是歐盟全球第15大,亞洲第五大貿易夥伴。 

 

二、雙邊貿易 

 

2019年台灣出口到歐盟約270億歐元,資通訊占38.9%,機械占17.7%,運輸設備占10.5%,半成品占10.1%。2019年歐盟出口到台灣約236億歐元,機械占40%,化學占15.8%,運輸設備占10.8%,資通訊占10.5%。 

 

歐洲產業聚落合作平台──ECCP 

 

工總專案經理劉又銘在簡報中指出,歐盟成長總署為鼓勵其境內的中小企業與產業聚落可以進行更多的國際交流,於是創設歐洲產業聚落合作平台,簡稱ECCP,推動歐洲中小企業與產業聚落建立國際合作。 

 

ECCP的業務,包括提供網路平台、網路合作夥伴搜尋機制、增進國際合作之諮詢服務,以及舉辦產業聚落媒合活動等,目的在協助其成員提升在歐洲及國際場域之能見度,並掌握相關國際產業聚落脈動。劉又銘強調,登記申請成為其成員並無國籍限制,我國產業聚落與中小企業宜積極與ECCP維持良好關係。 

 

工總鼓勵我國產業聚落登錄ECCP網路平台成為會員,並參與歐盟產業聚落活動與商機。為此,工總近年積極與經濟部與ECCP接洽合作,協助我國產業聚落參與此一平台,以推動有助於我國產業發展之經貿政策,穩定我國全球產業價值鏈之地位。 

 

與會工總產經顧問黃博治在致詞時表示,透過此次研討會討論產業合作商機與聚落合作可能性,聚落以行業相關性為主,如竹科及各行業聚落,異業結合聚落如公會、工業會、協會等都是。 

 

ECCP平台已吸引27個台灣產業聚落登錄,成功媒合台歐盟產業簽署多項MOU(合作備忘錄),及各項互訪商業合作活動,2020年因疫情阻礙人流、物流,造成供給與需求斷鏈,雖然入冬以來全球第三波疫情蔓延,台歐盟研討會仍如期召開。 

 

台灣多次組團訪歐,每次與國會議員、官員、商界洽談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與ECA(經濟合作協定),歐洲執行委員努力中,供應鏈也在重組中,共同提升產業競爭力,創造產業新價值。 

 

國貿局主任秘書戴婉蓉致詞表示,工總努力促成台歐盟產業合作,平台成立4年來,台歐盟簽署多項MOU,2019年經濟部次長率團赴法,為廠商爭取商機及未來發展,工總在過程中積極參與,成功案例很多,如Ericsson、西門子等進行AI技術、經驗等交流,為企業創造好的立基,預期未來有更多業者參與ECCP,此次透過研討會經驗分享,增加更多雙邊合作機會,若業者遇任何困難障礙,也可透過工總向政府表達。 

 

台歐盟產業合作機會 

 

中華經濟研究院東協中心主任徐遵慈深入解析台歐盟產業合作機會,包括歐盟新產業戰略與復甦計畫,可能提供給我國產業的商機。 

 

一、台歐盟產業合作模式 

 

(一)供應鏈合作:我國紡織業者長期參與歐盟成衣品牌大廠供應鏈合作,如直接出口產品,或透過越南及其他海外加工廠間接出口。 

 

(二)科技合作:台歐盟5G合作計畫、紡織品整合應用計畫,提出ICT與紡織整合解決方案。 

 

(三)投資合作:為掌握歐洲研發方向和最新市場趨勢,企業投資或入股或併購歐洲公司或合作夥伴,進而參與歐洲計畫或確保研發與通路合作。 

 

(四)未來合作機會︰觀察新冠疫情後之出口商機,我國業者累積的研發能量與生產製造實力,加深與歐盟市場的合作,運用全球布局東歐、越南、泰國、菲律賓、柬埔塞、緬甸、寮國等。 

 

二、台歐產業合作關係 

 

(一)半導體︰我國2019年自歐盟進口產品主要為半導體設備,占總進口總額約23.6%;2019年出口至歐盟產品主要為積體電路,占出口總額約9.5%。荷蘭大量投資我半導體,在技術上我國與歐盟已形成半導體產業鏈。 

 

(二)5G及資通訊︰台灣與歐盟自2016年起展開5G合作,日前已從第一期合作,邁入第二期的應用及實驗場域合作。 

 

(三)紡織業︰長期代工歐盟Adidas等知名品牌,業者大多在公司內部長期設有研發中心,有能力因應歐盟環境需求,從研發進行到製造,近年來以機能紡織品為主。 

 

(四)電動車、電源系統、電動機車/自行車︰我國多家廠商已加入特斯拉供應鏈;在電源管理方面,台達電已布局歐盟多國。 

 

(五)醫療、藥品︰防疫期間我國捐贈口罩機產線。 

 

三、台歐盟經貿關係 

 

歐盟為我國第4大貿易夥伴,台歐盟貿易結構逐漸調整,目前雙方在半導體、車輛等產業具有高度互補性;歐盟為我國最大外資來源,雖然我國廠商過去對歐盟投資意願不高,但隨著國際情勢變化,我國廠商亦逐漸將目光投向中東歐地區。 

 

蔡總統提出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有很多可與歐盟復甦計畫對接之處:如(一)以強化半導體與資通訊為目標的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包括半導體、5G及資通訊;(二)資安卓越產業,包括5G及資通訊;(三)生醫核心戰略產業,包括智慧醫療;(四)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包括循環經濟、電動車。 

 

四、歐盟最新產經發展目標與內涵 

 

(一)2020年歐盟新產業戰略 

 

優先政策目標在維持全球競爭力與世界領導的產業,邁向氣候中和的產業、形塑數位未來的產業。產業轉型的基本要件在更深化且數位的單一市場,維護全球公平的競爭環境,支持產業邁向氣候中和,建立更循環的經濟、產業創新精神、技能與再技能化、對產業轉型進行投資。 

 

(二)歐盟復興計畫──下一代歐洲 

 

歐盟規劃7,500億歐元預算+1.1兆歐元(2021~2027年歐盟預算),以三大支柱,包括支持成員投資與改革以解決危機、透過活化私人投資以快速啟動歐盟經濟、從危機中記取教訓。重點內涵在推進綠色政綱、推進數位新政、在公共衛生與危機處理上強化協調能力,這部分具有歐洲議會與理事會背書。 五、歐盟主要產業發展概況與相關政策 維持歐盟工業附加價值占GDP約20~25%比重,逐漸轉型至安全、永續性、低碳及永續循環的經濟與數位化工業。 2019年2月德國發布產業2030戰略,計畫至2030年將增加工業占德國附加價值毛額(GVA)比例至25%,在歐盟提高至占20%。 

 

六、六個策略價值鏈 

 

以科技創新、經濟與市場潛力和對歐洲的社會與政治重要性訂定31個策略價值鏈,再綜合考量競爭力、潛在貢獻與影響、風險、技術成熟度、產業地理分布等,最終決定6個策略價值鏈──互聯潔淨和自動駕駛車輛、智慧醫療、低二氧化碳排放工業、氫技術和系統、工業物聯網、資通安全。 

 

歐盟合作經驗分享 

 

廣碩系統公司董事長葛廣漢出席研討會分享與歐盟企業合作經驗。他指出,2020年新冠疫情影響歐洲產業鏈,廣碩系統出口立方衛星引擎相關零件,五套衛星引擎次系統到歐洲,成為國內第一家衛星引擎零件製造廠。 

 

2020年10月廣碩運送一顆人造衛星去美國,目前衛星已經在美國,預計2021年初於美國發射。 

 

(一)保加利亞夥伴 

 

CASTRA是一個保加利亞航太相關的Cluster,有點類似台灣的公協會,擁有近20個會員,有些衛星通訊。廣碩跟CASTRA討論多年,近來雙邊資源逐漸凝聚,開始討論訂單,廣碩系統已經於2020年中報價研究服務費給保加利亞夥伴。 

 

(二)法、德進展 

 

2020年疫情影響歐洲產業鏈,廣碩系統出口立方衛星引擎相關零件,五套衛星引擎次系統,成為國內第一家衛星引擎零件製造廠。德國詢價製造衛星推進器次系統。 

 

(三)荷蘭合作 

 

廣碩系統之前經過外貿協會介紹,成為荷蘭商在台合作顧問技術夥伴,經過5年合作,該公司在台6家合作夥伴目前剩下2家,廣碩2020年跟該公司合作持續成長。還接到一家荷蘭廠商代理,專營國際太空站商用化業務。另透過EEN介紹,與荷蘭廠商討論太空相關地面設備製造事宜,可能廣碩系統的技術超過該公司單純製造合作範圍,不是僅為製造商,目前尚未接到訂單。 

 

台歐盟合作機會與挑戰 

 

最後是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服務中心總監王金岸分析台歐盟合作機會與挑戰。他提醒企業赴海外布局時,除考量當地產業優勢、市場機會等因素,也應高度重視當地政經穩定度、交通運輸便利性、未來商機及當地生活便利性等因素。 

 

布局海外考量要素,包括:(一)供應鏈:激發研發能量、擴大研發發展、加快製造速度。(二)接近市場:深入了解客戶、快速反應市場、提升競爭優勢。(三)投資成本:投資成本估算、補助措施考量。(四)IP風險:法規健全性、智財權。(五)政經穩定性:政治風險、經濟風險。(六)社會及生活:生活便利性及語言普及度。(七)優秀人才:碩博生質/量、相關科技質/量,語言程度。(八)未來商機:潛在商機與未來產業發展。(九)交通運輸:對內交通及對外交通。(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