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王文淵蟬聯工總理事長
正在加載......
王文淵蟬聯工總理事長

589

全國工業總會於本年4月15日召開第12屆會員代表大會並進行新屆理事長暨理監事改選,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眾望所歸蟬聯第12屆理事長、監事會召集人由工信集團總裁潘俊榮續掌;3位副理事長苗豐強、林明儒與詹正田也一如預期連任。由於是續屆改選,理監事是以維繫王理事長領軍的現有陣容為主,但依然有不少「新人」加入,包括電機電子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副理事長許介立等。當天大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以及名譽理事長許勝雄都親臨現場,感受選舉的氣氛。

文:編輯部

 

全國工業總會4月15日召開第12屆會員代表大會並進行新屆理事長暨理監事改選,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眾望所歸蟬聯第12屆理事長、監事會召集人由工信集團總裁潘俊榮續掌;3位副理事長苗豐強、林明儒與詹正田也一如預期連任。工總維持既有的五巨頭陣容。 

 

由於是續屆改選,理監事是以維繫王理事長領軍的現有陣容為主,但是依然有不少「新人」加入,且不乏第二代,其中,瀝青公會理事長顏寬恆在「年輕世代」及「區域平衡」的考量下,成為新一屆常務監事,也是工總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常務;同樣的,電機電子公會副理事長許介立則是在「年輕世代」及「產業代表性」考量下,首次出任工總理監事。 

 

當天大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以及名譽理事長許勝雄都親臨現場,感受選舉的氣氛。 

 

王理事長致詞 

 

大會一開始,由主持會議的王理事長致詞,他首先針對台灣旱象憂心地表示,目前台灣面對越來越嚴重的缺水問題,而依據水利署2020年8月公布的資料,台灣總水量一年有922億噸,可使用量為169.8億噸,其中農業用水佔71.6%、生活用水佔18.9%,工業用水佔9.5%,所以針對用水量的分配合理性,以及如何有效的推動節約用水,建請政府部門深入研究及解決。 

 

王理事長接著指出,現階段我們更關心的是,兩岸關係持續緊張,欠缺官方對話的管道,產業問題將無法獲得有效處理,也會拖累台灣產業競爭力,尤其目前中國大陸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去年占台灣對外出口總值的43.9%,因此,期待政府能夠有效改善兩岸關係,在疫情穩定之情況下,放寬兩岸商務與技術人員往來的限制,恢復兩岸經貿往來的常態,為緩解兩岸關係踏出第一步。 

 

最後王理事長懇切表示,工總非常關心台灣的未來,已經連續13年發表產業白皮書,反映產業界所遇到的經營問題,提供政府作為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據。工總未來仍會持續為產業發聲,為台灣經濟發展貢獻心力。 

 

王部長致詞 

 

緊接著致詞的王美花部長首先感謝在場與會的工業界,為台灣經濟發展作出很大貢獻,特別是在過去一年多以來,堅守產業的崗位打拚。 

 

然而,她表示,從經濟部看整個情勢,總是要提到半導體,半導體廠商因為突破先進製程的高門檻障礙,形成台灣一個非常重要的半導體生態系,不僅在台灣、在全世界都重要。 

 

而美中貿易戰,王部長指出,造成供應鏈大變動,非常多的台商不是回台加碼投資,就是轉到新南向或其他地方投資,這樣的趨勢,就國際局勢而言,恐怕都會持續一段時間。 

 

還有疫情,王部長指出,台灣相對是防疫做的非常好的,在國際上提到防疫做得好的就是兩種國家,一個是民主、一個是威權,威權的是中國與越南,民主則是台灣與紐西蘭。因為台灣防疫做得好,不僅讓台灣的生活如常,更重要的是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大爆發,台灣不但有重要的半導體產業,還有完整的供應鏈。 

 

王部長坦言,再好的情勢,總是會有「但是」。國際局勢發展的極為快速且非常「尖銳」,因為國際間在技術上的競爭或對抗,進而將有非常多的規則、新的措施「跑出來」,碳稅、碳邊境稅等,就是其中之一,都將涉及各個產業應如何轉型升級的課題。 

 

在這樣的國際局勢下,王部長指出,工總角色會愈來愈重要,當政府面對各項議題應有什麼樣的立場時,必將陸續與各產業界討論,而且勢必是從公協會開始,工總作為最大的一個公會,面對國際間愈來愈多的新議題,未來要麻煩工總的難題與課題也會愈來愈多。 

 

王部長也針對王理事長提到水與兩岸議題回應。首先是水的問題。王部長指出,在決定中部地區供五停二前,經濟部工業局已就各科學園區、工業區、不在園區的各大廠商,逐一專區專人負責,也因此,中部供五停二,廠商的生產都沒有受到影響,當然個別廠商有個別廠商的考量,但無論如何都會讓廠商在大幅節約用水之下,仍然可以有足夠的水來做生產。 

 

王部長表示,今年的旱象,確實是百年來未見,高雄曾有一年供五停二,當時高屏溪流速是每秒9cm,現在的流速是4.5cm,都還沒有供五停二,也就是說這幾年來對水源開發調度做了很多改善,不是只有看水庫而已。但是,因為這次旱象實在太嚴重了,所以還在努力,希望有更多水源來支應中部地區。 

 

王部長進一步指出,因為是同一組人沒日沒夜的找水源,因此水費調整、耗水費的規劃等,會稍微再延一段時間,先把最難的水資源克服。但她承諾,未來任何調整、草案,一定會與產業界溝通。 

 

至於兩岸關係,王部長直言,就政策面而言,我們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如常來從事經貿活動,但有些事情不是掌握在我們身上的,我們要非常仔細地去思考,要怎麼去因應,不管是兩岸關係、全世界的情勢也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花次長致詞 

 

花敬群次長致詞時對工總的投票區特別有感。他驚嘆,規劃的比總統大選還要專業,並要同來的內政部同仁一定要拍下來,未來要給相關的職業團體仿效、比照辦理。 

 

花次長指出,工總長時間以來,不管是從產業的建言、公益活動的推廣,都給予最大、也最有利的支持,他期望,這樣的公會力量,能夠散播到社會各個角落。 

 

他說,內政部雖然號稱是社會團體的主管機關,但是在產業、經濟發展上,其實是與經濟部有深遠的合作,協助處理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在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等,凡是屬於內政部應盡的責任,都沒有推延,都站在積極的角度全力的協助、解決問題。 

 

花次長指出,特別是這些年來看到產業成為國家國防上最重要的支撐,產業是如何更加的茁壯,所以,王部長在拚的要死要活時,內政部絕對會做她最有力的助手。 

 

理事長暨理監事改選 

 

接著大會依序由蔡練生秘書長、潘監事會召集人進行會務、業務及財務報告與監察報告,並在王理事長主持提案討論及臨時動議之後,便進入大會最重要的程序、也是大會的重頭戲——理監事選舉。本次理監事選舉候選名單,是先由工總所屬十大產業類別依據各自會員代表數推薦,再經過多次協調會後產生的,與前一屆相比,理監事換血逾二分之一。 

 

經過一個多鐘頭的圈選、投開票,新屆45位理事、15位監事、15位候補理事、5位候補監事順利產生,第12屆會員代表大會並在一一唱名當選名單後,由王理事長宣佈散會。 

 

之後,新屆理事及新屆監事隨即在原會員代表大會會場分兩邊舉行第12屆第1次理事會及第1次監事會,並先各自選出15位常務理事、5位常務監事,再分別從中選出理事長、3位副理事長,以及推舉出監事會召集人。結果,15位常務理事分別為王文淵、苗豐強、林明儒、詹正田、苗豐盛、何壽川、陳進財、陳煌銘、吳亦圭、胡定吾、何語、柯拔希、李詩欽、侯傑騰、江啟靖當選;5位常務監事分別由潘俊榮、焦佑鈞、葉義雄、林榮德、顏寬恆當選。王文淵眾望所歸蟬聯第12屆理事長,監事會召集人則由潘俊榮續掌,3位副理事長由苗豐強、林明儒與詹正田連任。 

 

檢視新一屆常務理監事,電機電子公會理事長李詩欽、瀝青公會理事長顏寬恆是本屆的「新人」,他們分別因產業代表性、年輕世代及區域平衡的考量,而躋身為新一屆常務理監事。特別是顏寬恆是由現任理事躋「升」為常務監事,也代表了工總逐步進入「世代交替」的階段。 

 

在理事會中,也有一位「新鮮人」是電機電子公會理事長許介立。同樣地,他也屬於工總的新世代,他的父親許勝雄,曾是工總理事長,他本人也是新一屆理監事中相對年輕的理事。 

 

顏寬恆、許介立,若再加上現任的常務理事侯傑騰、理事陳正文、林嘉宏等人,雖然在工總不算是「新面孔」,然而,廣義來講,可以說是「新」一屆理監事會的新生代,隨著年輕世代、新一代的加入工總理監事會陣容,除了有傳承的意義外,也代表著工總已經開始思考並著手布局「世代交替」。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