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國際暨台灣經濟情勢解析
正在加載......
國際暨台灣經濟情勢解析

589

美國、歐盟等主要國家,在疫苗接種普及與紓困後,經濟逐漸回溫,今年景氣也一片看好。但台灣卻因今年5月上旬出現防疫破口,爆發新一波疫情,而它對台灣會有多大衝擊?值得深入分析。其次,全球通貨膨脹升溫、公債殖利率也大幅攀升,其代表什麼意涵?對經濟的影響又會如何?也值得進一步探討。最後,本文作者也特別籲請政府應儘速釐訂對內升級轉型、對外親美友中的中長期戰略,以期在疫情過後台灣能夠勝出,並促使台灣未來經濟能夠永續成長。

 

文:王健全

 

 

新冠肺炎的肆虐為全球帶來諸多疫情,也衝擊了全球經濟的成長。不過,在疫苗接種普及與紓困後,美國、歐盟等主要國家經濟逐漸回溫,今年(2021)的景氣也一片看好。但就在前述國家、經濟重回成長軌道時,台灣卻在5月上旬分別由機場旅館與萬華阿公店出現防疫破口,確診及死亡案例也逐步攀升。新一波疫情對台灣有多大衝擊?值得我們深入分析。其次,全球通貨膨脹升溫、公債殖利率也大幅攀升,究竟代表什麼意涵?對經濟的影響又會如何?也值得進一步探討。最後,在後疫情時代,釐訂對內、對外的中長期戰略,也是台灣未來經濟永續成長,進而追求台灣經濟可大可久的發展契機。 

 

全球及台灣經濟情勢分析 

 

一、全球經濟情勢 

 

根據HIS Markit 2021年3月的推估,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估為5.1%,由去年的-3.6%反彈。其中,先進經濟體的成長預測是4.5%,新興市場經濟體則約為6.2%的成長(見圖1)。 這次成長的預測呈現幾個特性:第一,新興市場經濟體景氣的反彈速度略優於先進經濟體。第二,疫情控制比較好的國家經濟成長的表現也比較好,如台灣、越南,台灣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為3.11%,今年也有4.5∼5%左右的成長預測。第三,疫苗接種率比較快而且大力紓困的國家,未來經濟預測的表現也會較佳,例如美國。英國雖然疫苗接種率高,但之前病毒管控不佳,加上英國還有脫歐的衝擊,故表現並未特別突出。日本雖然紓困動作大,但防疫不佳、疫苗接種速度慢,故經濟反彈較弱。 

 

在主要國家或經濟體的表現上,美國去年(2020)成長率大約為-3.5%,今年因為疫苗接種速度快,加上政府大規模紓困的助益,今年可望到5.7%,甚至有人預測會到6到7個百分點的正成長。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7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