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邁向數位領導型企業
正在加載......
邁向數位領導型企業

589

疫情雖然帶來許多不方便,卻也刺激企業思考數位轉型的深層意義。全民掃碼、線上預約、外送餐點,以及遠距工作等數位體驗,不僅加速民眾應用數位科技,更驅動企業積極投入數位轉型。後疫情時代的數位轉型,將進入範圍更廣、應用更深、方向更宏觀長遠的2.0時代,建議產業可以從生態系與組織文化的角度,重新檢視未來的數位轉型策略,聚焦在商業模式的優化與再造,強化軟體、數據與平台的能力,發展具指數成長潛力的數位領導企業。

 

文:周樹林

 

 

 

疫情帶來轉型新機會 

 

疫情期間,為了避免直接接觸與群聚感染,廣大民眾的數位應用能力都大幅提升,從使用手機掃描QRcode、上網預約相關服務,到遠距會議等數位行為習慣將成為疫情之後的新常態。疫情下的軟封城,使得消費者更願意為更安全、更便利來支付相對的加值服務費,例如過去推得不理想的蔬菜箱,也在疫情期間有三至四成的顯著性成長。 

 

其他如外送餐點、生鮮電商等相關民生用品的線上網購也呈現大幅成長的現象。各式各樣的宅經濟正在趁勢崛起,特別是在居家健身設備、車庫園藝、串流娛樂媒體等市場,其未來商機更是可期。在供應鏈方面,受到地緣政治影響,全球貿易限制增加,產業為避免供應鏈中斷的風險,紛紛尋求分散生產據點,加上大政府思維意識的高漲,將進一步引發對於數據治理的需求。 

 

從全球的角度,WEF主席施伯特提出:疫情是資本主義全面重啟(Great Reset)的機會之窗,呼籲全球企業應該順勢將過去股東至上的資本主義,轉型為兼顧利害相關者的資本主義。

疫情帶來轉型新機會 疫情期間,為了避免直接接觸與群聚感染,廣大民眾的數位應用能力都大幅提升,從使用手機掃描QRcode、上網預約相關服務,到遠距會議等數位行為習慣將成為疫情之後的新常態。疫情下的軟封城,使得消費者更願意為更安全、更便利來支付相對的加值服務費,例如過去推得不理想的蔬菜箱,也在疫情期間有三至四成的顯著性成長。 其他如外送餐點、生鮮電商等相關民生用品的線上網購也呈現大幅成長的現象。各式各樣的宅經濟正在趁勢崛起,特別是在居家健身設備、車庫園藝、串流娛樂媒體等市場,其未來商機更是可期。在供應鏈方面,受到地緣政治影響,全球貿易限制增加,產業為避免供應鏈中斷的風險,紛紛尋求分散生產據點,加上大政府思維意識的高漲,將進一步引發對於數據治理的需求。 從全球的角度,WEF主席施伯特提出:疫情是資本主義全面重啟(Great Reset)的機會之窗,呼籲全球企業應該順勢將過去股東至上的資本主義,轉型為兼顧利害相關者的資本主義。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10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