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樂見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上路
正在加載......
樂見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上路

589

行政院今年2月17日拍板勞動部規劃的「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未來只要藍領移工符合在台工作6年、技術純熟、薪資符合一定條件,或者僑外生在我國取得副學士學位以上學歷,薪資與技術符合條件者,皆可由雇主申請在台從事中階技術工作。又若渠等中階工作滿5年、月薪5萬500元以上及取得乙級專業技能證明,則可進一步申請永久居留、直接移民,全案可望4月底前上路。對此,產業界不僅樂見本方案上路,更推崇政府推出本方案可達到留才久用的超前部署效果。 

 

其實,受到國內少子化與高齡化衝擊日趨嚴重之影響,國內人口結構已產生極大變化,特別是我國工作年齡人口,在民國104年達到高峰之後開始下降,民國110年我國總人口數開始呈現負成長,預計民國116年我國工作年齡人口占比,將低於66.7%,也因而導致國內產業技術人力短缺之困境日益顯著。 

 

其次,依主計處「110年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結果顯示,以「技藝有關工作人員、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及「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缺工最為嚴重,空缺人數分別為6萬5,722人及6萬4,958人,分占總空缺人數26.47%及26.16%。但依勞動部統計資料得知,每年申請來台之專門性或技術工作者,僅約2萬人次,凸顯產業技術人力供需不平衡。 

 

第三,就業服務法52條規定產業移工在台最長工作年限,雖已逐步從3年延長至12年,但因延長工作年限只是短暫解決產業短缺人力的問題,而且移工在台工作最長年限到期後便不能再來台工作,不僅導致在我國經歷12年淬鍊、具有熟練技術的產業移工,被沒有限制產業移工工作年限的韓國、香港及新加坡白白接收,削弱我國產業競爭力,同時國內產業缺工、缺人才的問題日益嚴重。 

 

第四、近年受到全球供應鏈重整、台商大量回流及疫情邊境管制影響,國內缺工及缺人才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基此,如何開放及充沛產業發展所需的優質中階技術人力,以維繫企業永續經營與發展,促進產業升級,提升國家競爭力,實是政府當前必須正視及協助解決的首務。 

 

雖然國家發展委員會為因應國內人口結構變化、產業面臨技術人力短缺之困境,曾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盼能延攬及補充外國優質技術人力;惟因各界對該草案是否會影響國人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存有疑慮,致未能及時於立法院完成三讀,加上立法院換屆不再繼續審議而停擺。 

 

今行政院拍板勞動部規劃的「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我產業界無不額手稱慶,然為使該方案更貼近產業需求,有關申請永久居留的薪資門檻,基於各業薪資水準不同,企業薪資承受度也不同,故建請勿訂定單一之薪資標準。另移工參加國內專業技術考試,也建議可用其母語報考。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