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工總對政府政策的建言
正在加載......
工總對政府政策的建言

589

工業總會基於代表國內157個製造產業,長期關心台灣這塊土地的未來經濟發展,所以長久以來積極擔負起為產業代言的角色,促使政府重視並維護產業權益,紓解產業經營與發展困境。今年雖在對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編製期間,適逢Omicron病毒株肆虐全台,但工總仍本著勇於任事態度,就產業發展與政府的能源、環保、租稅、勞工、福利等政策發生失衡,以及國內經濟與兩岸、國際連結受阻的癥結,提出208項建言,盼能與政府共同攜手讓台灣成為宜商宜居的人間樂土。

 

 

文:編輯部

 

 

 

 

近年來,台灣雖身處美中對抗最前沿,但疫情控制得宜,產業得以正常運作,同時受惠於轉單效益與新興科技帶動的需求,各種經濟數據亮眼,截至今年6月,出口已連續24個月正成長,也是近十年來最長一次正成長,電子零組件更是創下連續38個月正成長,足見台灣產業的堅強實力,比起亞洲各國毫不遜色。 

 

長期以來,儘管經貿表現不俗,台灣經濟、產業與社會發展卻得失互見,付出了對應的成本。經濟成長率創新高,人均GDP超過三萬美元,但低生育率促使台灣即將邁入超高老齡化社會,以及低薪長工時、少子化無益於社會穩定發展。出口已連續24紅,但在人均排碳量上,台灣境內的排碳量有48%是因為出口所導致,比例高於韓國的35%、中國的20%,在產業發展與淨零碳排間陷入兩難情境。出口貿易結構持續失衡,在近20年間出口占比中中間產品持續上升,占我總出口比重一直都維持在77%以上,導致資本財與消費品出口占比持續下滑,不利培育品牌。台商回台及外資大舉投資台灣,但五缺問題更加凸顯,基礎建設難以負荷,去年更創下史上最高工業用電量。 

 

上述種種,無一不對台灣產業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亟需政府與產業共同努力解決。因此我們應善用此次台商大量資金回台時刻,讓我國從變局中趁勢而起,在經濟發展、產業體質以及生活水準等面向脫胎換骨,邁入先進國家之林,應是當前重大國家戰略議題,並且須擬訂完整的策略,以掌握新情勢與新經濟下的發展契機。 

 

因此,工總2022產業政策白皮書第二章建言總論,乃以「轉骨」為題,分從「產業失衡」、「能源挑戰」、「人口危機」、「通貨膨脹與供應鏈變化」、「兩岸關係與地緣政治風險」等五個不同層面切入梳理台灣當前的重要課題,並就問題的癥結點,提出「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打造陸海空新興產業體系」、「加速基礎建設更新速度」、「多元布建新能源,確保穩定供電」、「全力推動低碳轉型」、「解決人口危機與人力資源不足之困境」、「協助產業應對通貨膨脹與供應鏈重組」、「掌握國際經貿趨勢,強化新南向政策效益」、「重啟兩岸對話,恢復民間互動交流」九大解方,期望政府正視並納入政策制定參考。 

 

另有鑒於在半導體產業發展一枝獨秀的情況下,導致近年來台灣產業逐漸失衡,且對生產資源造成排擠效果,故我們在第三章「對政府政策的建言」—「產業發展」單元,提出均衡產業結構的建議,確保新興產業保有優勢,以及提出促請政府發展電動車、太空及衛星產業、加速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國產化等建議,確保台灣各產業領域均衡發展,力求產業多元化,如此將更有助於緊密連結全球供應鏈,在全球供應鏈重組時具備更多籌碼。同時,也建議政府協助中小企業低碳轉型、數位轉型,以強化產業競爭力。在產業經營環境方面,因「基礎建設」一直是產業界認為台灣需要改善提升的項目,故建議政府首要完善產業關切的基礎建設,包括加速產業園區聯外道路及停車位規劃,解決塞車問題。另外包括能源基礎建設、冷鏈物流產業創新也須加緊腳步推動,完善產業發展環境。 

 

由於追求淨零碳排已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一致的目標,也代表各國積極宣示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蔡總統亦對外宣示,台灣將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因此,必須在能源安全、穩定供電及淨零排放間取得平衡,故在「能源暨環境政策」單元中,除了對於氣候變遷因應法的修正方向、碳費的徵收提出產業界建議之外,在能源的配比上,提出布建新能源的看法,期望在能源取得能更為多元。在產業界最為憂心的穩定供電議題上,也在電網及饋線的建置、再生能源開發進度等層面提出建議。 

 

近年台外商積極在台投資布局,我國應利用此波契機優化台灣經營環境,我們除在「賦稅暨金融政策」單元,建議政府應推動更全面的政策調整及法規鬆綁,且側重於從稅賦公平合理化的角度切入,包括在暫緩實施CFC課稅、廢除貨物稅、調降銀行保險業營業稅等都有詳盡的闡述。在「勞資關係暨人力資源」單元,則從解決人力資源不足與擴展勞工技能兩方面提出建議,其中在解決人力資源不足部分,提出包括調整租稅及移民政策加速引進國際人才、放寬引進外國勞動力之限制、延長產業移工在台工作年限等建議;在擴展勞工技能方面,則提出高等教育科系設置、建立公訓中心或技術教學中心等建議。此外,為促進勞資和諧,也對檢視勞動三法、勞工保險雇主負擔比例等提出建議。 

 

因深感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已5年餘,故在「國際經貿」單元,乃建議政府應舉辦新南向政策檢討會議,重新盤點新南向政策各項計畫之達成率與效益;同時,為因應全球淨零排放以及數位轉型趨勢,也建議研擬我國對外整體經貿行動計畫、制訂我國的國際數位貿易法規策略。另由於面臨全球產業鏈重組,赴大陸投資的台灣企業正思考如何重新布局,同時產業界也期望兩岸應以經濟民生為主軸、以理性務實為態度進行交流對話,所以在「兩岸政策」單元,提出包括以「民間先行、政府支持」方式重啟兩岸交流、務實面對兩岸經貿現況避免政治干擾市場運作等多項具體建議。 

 

在「智慧財產權」單元,此次建議重點包括早日完成智財戰略方案並有效推動與落實、設置營業秘密偵階段技術審查官,以及完善智財權司法保護和公司治理智財法遵制度等。在「青年政策」單元,持續探討解決青年低薪、職涯規劃、學用落差等問題,希望讓年輕人能安心學習、提升自我競爭力,確保社會安定繁榮。 

 

由於工業總會代表國內157個製造產業,長期關心台灣這塊土地的未來經濟發展,所以長久以來積極擔負起為產業代言的角色,促使政府重視並維護產業權益,紓解產業經營與發展困境,期望共同營造台灣成為一個有利於產業永續經營與發展的環境。雖然今年在白皮書展開作業期間,適逢Omicron病毒株肆虐,但我們仍然依循過去14年製作白皮書勇於任事態度,即時就產業發展與政府的能源、環保、租稅、勞工、福利等政策發生失衡,以及國內經濟與兩岸、國際連結受阻的癥結,提出如表206項政策建言,盼能與政府共同攜手讓台灣成為宜商宜居的人間樂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