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我與新南向產業鏈結「疫」趨緊密
正在加載......
我與新南向產業鏈結「疫」趨緊密

589

在經濟部的支持下,工總「亞太產業合作推動委員會」每年均和新南向六個國家舉辦「產業鏈結高峰論壇」,五年來參與的廠商已達13,000多家,是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國內產業界和新南向各國產業合作的重要交流平台。今(2022)年8至9月間,雖然新冠疫情解除尚未見到曙光,但並未影響工總與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產業界的合作,依然先後舉辦台印尼、台馬以及台泰產業鏈結高峰論壇,並共簽署了13項合作備忘錄。

 

 

文:梁志豪

 

 

 

 

全國工業總會的「亞太產業合作推動委員會」已經是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國內產業界和各國合作的重要交流平台,自2017年起,在經濟部的支持下,每年均和新南向六個國家舉辦產業鏈結高峰論壇,五年來參與的廠商已達13,000多家。今(2022)年疫情解除雖尚未見到曙光,但並未影響台灣與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產業合作的盛情,工總仍在8至9月間,先後舉辦台印尼、台馬以及台泰論壇,共簽署13項合作備忘錄,揭開了今年亞太產業鏈結的序幕。 

 

台印尼深化夥伴關係 

 

工總與印尼商工總會(Kadin,INDONESIAN 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攜手舉辦的「2022台灣印尼產業鏈結高峰論壇」於8月19日開幕,由工總印尼分組楊銀明召集人與Kadin的台灣事務委員會Ms. Retina Rosabai主席共同主持,並邀請到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印尼工業部產業資源及國際推廣司司長Ms. Iken Retnosulan等多位重量級貴賓共襄盛舉,論壇針對雙方關注的「船舶」、「物聯網及電子」、「食品生技」與「金屬加工」等四大領域,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並促成五項MOU的簽署。 

 

楊召集人在致詞中表示,印尼具有豐富的原物料和充裕的勞動力,而台灣的製造業與科技實力在世界上也頗享聲譽,在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下,深信應持續加強兩國優勢互補的產業合作,共同開發印尼、東協等新興市場,創造雙贏的局面。同時也以自身所屬的建大企業為例,由於中國大陸產業鏈重整,很多自行車廠改赴印尼投資布局,因此印尼廠也會持續投資,提升自行車、機車輪胎的產能。 

 

Ms. Retina Rosabai主席在致詞中提及,印尼對於全球經濟的復甦,期望建立創新與合作的遠見,並帶來經濟穩定的影響,也誠摯邀請台灣的企業,參加今年11月13、14日在印尼舉辦的「B20高峰會」,並期待透過今天的論壇,探討更多潛在的合作契機,如數位醫療、新首都發展、電動車、能源轉換等。 

 

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指出,目前台商在印尼的投資產業包括紡織、鞋業、汽機車零配件、金屬製品業、貿易服務業及農漁業等多元領域,也提到「新南向政策」將是邁向後疫情時代,台灣在亞洲重要的區域政策,為加深雙方產業鏈結,期望透過論壇找到潛在合作商機,共同探討雙方合作之契機與模式,帶動產業升級與轉型。 

 

今年論壇雙方共簽署五項MOU。 

 

在物聯網及電子方面,柯極互動有限公司將與Abacus POS Indonesia合作,共同開發印尼市場,提供非接觸式餐飲解決方案,由Abacus POS擔任當地服務承包商,柯極互動提供遠端技術設計資源,藉此拓展台灣物聯網市場,同時提升台灣非接觸式技術在海外的能見度,藉此加強與周邊國家產業的合作契機。 

 

此外,物聯電網股份有限公司也將與IPB農業大學理工學院合作,協助提供印尼標準飛行考場的建置,以及協助IPB理工學院培訓智慧農業人才,期望能成功媒合兩地農企業,建立智慧農業示範場域。 

 

在設計領域上,台灣、印尼雙方之經濟貿易代表處,將針對工業設計與設計人才進行雙邊合作,透過金點設計獎與印尼優良設計選拔進行交流互惠,未來將規劃專業課程提供給印尼的設計師,增加印尼報名金點獎的作品數量,推廣台灣設計服務輸出與產品合作。 

 

在金屬加工方面,台灣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ACMT印尼分會將和印尼工業人力開發署BPSDMI合作,建立金屬機電產業之工業4.0合作平台,期望透過產業聯盟ISMA協助台灣智慧機械產業鏈,擴大在印尼的投資布局。 

 

台馬四大領域合作跨海見證 

 

緊接著台印尼論壇,工總和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ederation of Malaysian Manufacturers, FMM) 也於9月6日至8日線上舉辦「2022 台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以「智慧城市」、「食品醫藥化妝品」、「資訊服務」、「紡織」作為四大主軸,深入探討雙邊的前瞻機會,並於會中促成四項合作成果。 

 

今年的論壇仍由工業總會林明儒副理事長與 FMM 蘇添來會長共同主持,包括甫上任的經濟部工業局連錦漳局長、馬來西亞貿工部雙邊經貿關係司 Nor Hasnah司長等嘉賓線上雲集,交流熱絡。 

 

工總林副理事長致詞中表示,「韌性」是疫情時代的新顯學,馬來西亞在病毒、斷鏈、高通膨挑戰下,經濟依然穩定成長,並高於全球平均成長率,在數位科技競爭力方面,馬國在東協國家中更是名列第二,充分展現馬國的韌性實力。而我國完整的產業鏈、高端研發能量和運籌能力,吸引了萬名馬國莘莘學子前來求學與工作,台馬雙向交流持續加溫,將為雙邊的長期發展注入更多溫度。 

 

蘇添來會長指出,儘管處於疫情期間,台灣仍是馬來西亞重要的貿易夥伴,根據馬來西亞統計局(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Malaysia)的數據,2022年1月至6月期間,雙邊貿易與去年同期相比,出口增長36.5%,進口則成長39.5%。蘇會長肯定台灣擁有世界領先的IT技術,為馬來西亞資通訊、電子設備、智慧醫療、智慧觀光、清真等領域業者提供了充沛的商機。 

 

工業局連錦漳局長表示,馬來西亞推出數位經濟計畫,加速創新並建立完善的數位生態系,台灣過去在5+2產業創新方面具備很好的基礎,也在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無人載具、淨零減排等領域有良好發展,預計未來將可朝向更廣泛的產業運用,帶動傳統產業數位升級轉型。 

 

今年論壇促成了以下四項MOU的簽署。 

 

在紡織領域方面,社團法人中華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協會與馬來西亞針織廠商會將展開合作,雙方透過 MOU 簽署,延續二代紡織人才培訓及產業供應鏈深化合作,並推動台馬紡織業的緊密交流。 

 

在食品醫藥化妝品方面,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與馬方 Bioeconomy 合作,規劃馬來西亞細胞治療相關生醫業者,與我國生醫業者進行臨床試驗合作及技術授權洽談,現已與2家馬國業者完成保密協議(NDA)簽署。 

 

在智慧城市領域上,景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馬國系統整合商 Nexus Union 於今年達成合作,將針對「影像式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AS) 和道路數據服務」導入沙巴作為技術服務場域,內容包括:使用 ADAS 系統進行智能道路數據採集,建立資訊服務平台、運用人工智能識別與判釋進行分析管理等。 

 

在資訊服務方面,WLC Solutions 規劃代理艾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車流辨識解決方案」,在馬來西亞智慧交通應用市場進行銷售。 

 

台泰攜手締造合作佳績 

 

「台泰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則於9月21日至22日採台北和曼谷雙實體視訊連線的方式,由泰國工業總會(Federation of Thai Industries, FTI)和工總合辦,針對雙方關注的「食品生技」、「紡織」、「自動化」與「智慧城市」等四大領域,持續深化合作關係,並就「全球淨零碳排放趨勢」、「綠能產業發展」等議題安排專題演講,群策群力,會中促成四項MOU的簽署,續創佳績。 

 

論壇在工總泰國分組謝其嘉召集人與FTI的Mr. Kriengkrai Thiennukul主席致詞中揭開序幕,並邀請到經濟部工業局陳佩利副局長、泰國食品院委員會Dr. Atchaka Sibunruang主席,以及多位重量級貴賓共襄盛舉。 

 

謝召集人在致詞中,對於經濟部的支持以及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工業技術研究院、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資訊工業策進會、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等法人的協助,表達深摯感謝。同時提到泰國為東協繁榮的國家之一,台泰雙方擁有穩定經貿關係,泰國具有龐大的勞動力和豐厚的獎勵措施,吸引不少外資投資。而在政府推動的「數位新南向」政策下,台灣將以自身科技優勢結合「泰國4.0」,在5G、IoT、智慧製造等領域,加深和泰國的產業合作,共創雙贏局面。 

 

FTI主席Mr. Kriengkrai Thiennukul亦表示,泰國對台灣的進口值截至今(2022)年第2季已達到71億美元,年增率21%;同期出口值也達到29億美元,年增率8%,期待透過今天的MOU簽署,為台、泰業者共同拓展東協市場。此外FTI也關注「數位轉型」的議題,未來將支持及推動企業引入創新科技發展,降低生產成本,提升永續經營。 

 

工業局陳副局長提到,台泰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已進入第六個年頭,雙方產業鏈的合作己更為細緻多元,透過平台的互動,不斷扣合國際環境變化,進行新商機的交流共創。經濟部站在民間主導、政府支持的原則,期待透過此論壇平台,拉近雙方產業鏈間的距離,開拓更多創新的合作關係。 

 

今年台泰論壇也促成了項MOU的簽署。 

 

在智慧城市領域,台灣卡米爾股份有限公司、群邁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將與泰國Synergy Technology加強夥伴關係,通過AI空氣污染應變平台、AIoT智慧醫療解決方案,開展業務合作與應用,同時支援泰國當地售後服務,藉此拓展我國智慧解決方案在泰國市場應用的機會,並以泰國為灘頭堡,帶領台灣廠商進軍東南亞市場。 

 

此外,先進醫資股份有限公司也將和泰國夥伴Connect Dignosis合作,取得由泰國政府資助、朱拉隆功大學執行,在泰國100家醫院推行的高血壓個案管理計畫中導入雲端醫療系統,期望促進台泰雲端醫療照護合作,預計將解決方案導入泰國150家基層醫療院所,創造醫療產業合作效益。 

 

在自動化產業中,上銀科技已於9月初與Thai German Institute (TGI) 共同設立「TGI-HSG智慧自動化學院」,建置訓練設備、開辦訓練課程,並進行能力認證,協助泰國建立精密傳動元件應用技術培訓證照制度,以利發展自動化與機器人系統整合能力,進而拓展我國精密傳動產品在泰國產業應用機會。 

 

結語 

 

疫情肆虐加速全球企業數位轉型與供應鏈重整,不少台商調整布局,期許將成功的經驗輸出海外,在經濟部的支持下,工總透過舉辦「產業鏈結高峰論壇」,不斷深化台商與東南亞之產業鏈結,在後疫情時代,也將持續協助業者掌握供應鏈重組的商機,引領產業數位轉型,邁向「數位新南向」的發展;除了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以外,工總也將在第4季陸續舉辦越南、菲律賓和印度的產業鏈結高峰論壇,持續扮演新南向產業合作的最佳平台角色。(作者為工總國際經貿組專案經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