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後疫時期的當務之急 訂定積極的對陸經貿政策
正在加載......
後疫時期的當務之急 訂定積極的對陸經貿政策

589

 

 

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終於告一段落、睽違三年後,工總再次訪問大陸。這三年來,無論是美中對抗的加劇、產業鏈的重組,或是俄烏衝突,都對全球經濟產業造成重大的影響。然而,無論情勢如何改變,中國大陸仍是台灣難以迴避的課題。 

 

近年來,大陸經濟強勢崛起,迄今其經濟總量已占全球18.5%,僅次於美國為全球第二;對外貿易總額為世界第一。2022年大陸進出口總額6.31兆美元,其中,出口年增7%,創下紀錄達3.59兆美元,進口年增1.1%,貿易順差8,776億美元。至於在經濟增長方面,雖然大陸已不再追求兩位數的高速增長,但在以14億人口為基礎的「擴內需」政策下,仍扮演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能。誠如今年4月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的預測指出,今後5年全球經濟成長的最大火車頭將是大陸,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將是美國的雙倍。 

 

從兩岸經貿數據來看,即使美國極力推動產業鏈「去中化」,政府也自2016年以來推動「新南向」政策,但兩岸經貿關係仍然緊密:在貿易方面,去(2022)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貿易總額達2,714億美元,其中出口為1,859.2億美元(占比38.8%)、進口為854.8億美元(占比20%),貿易順差為1,004.3億美元。在投資方面,去年台灣對大陸投資50.4億美元,占整體對外投資比重約33.6%。也就是說,無論是出口或是投資,大陸占台灣比重仍超過三成。 

 

基於上述現實,誠如本會苗豐強理事長一再強調的,兩岸沒有不交流、不溝通的道理。因此,此次工總赴大陸參訪,具有三大意義: 

 

首先,建立對話溝通橋樑:近年來由於兩岸缺乏政治共識,以致官方溝通協商管道悉數中斷;再加上疫情影響兩岸交流停滯,以致兩岸因互信不足造成的齟齬,讓兩岸敵意螺旋呈現上升趨勢。兩岸的交流,可有效建立對話溝通橋樑,緩解可能的衝突。 

 

其次,尋求台灣經濟發展契機:疫情雖然對大陸經濟造成影響,但這三年來大陸加速推動各項基礎建設,同時推動例如5G、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等各類「新型基礎建設」;兩岸產業本來就有互補的空間,大陸在邁入發展新階段的同時,明白表示歡迎台商的參與。因此,工總的參訪可為兩岸產業合作找到新的切入點。 

 

最後,建構台灣經濟發展戰略:產業的全球競爭力,是台灣堅實的基礎;對台灣產業界來說,無論美國、中國大陸,都是可以也應該合作的對象。以大陸廣大的市場為載體,維持甚至深化和大陸產業的鏈結,實有利台灣建構具主體性的經濟戰略。 

 

1990年台灣GDP總量約占大陸的43.8%;但2022年台灣占大陸的經濟產值僅占大陸的4.2%左右。雖然兩岸的土地面積、人口等條件相差巨大,不能完全類比。但十多年來,大陸經濟的快速崛起,已扮演全球不可忽視的關鍵角色。視而不見,絕對不符合台灣利益。值此時刻,台灣應思考,如何順應情勢、在後疫時期的此刻,當務之急是訂定積極的對陸經貿政策;如此,才是真正壯大台灣的務實途徑。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