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民國106年11月

產業雜誌

金融科技在台灣

為因應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的爆炸性發展,

我政府早於2015年9月即在金管會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

大力制訂政策方針,期盼打造符合FinTech發展的環境;

然而,儘管政府的政策方向正確,但在落實到執行層面上時,仍然面臨重重考驗,

對比美歐中等國家金融科技公司發展日新月異成長,

國內FinTech進展的速度,仍是十分緩慢,

究其箇中原因,

除了與法規修訂、金融環境調適、市場接受程度、人才培育等因素有關外,

主管機關看待FinTech的心態亦是關鍵。


《社論》

廠商將不再為土地興嘆

《企劃專題》

金融科技在台灣 / 彭思遠、林建甫

《專題報導》

廣州天河 引領創新發展 / 編輯部
商到泰州姜堰富 / 編輯部
產業的環保困境與建議 / 林善志
‧日AI機器人發展與台日合作 / 魏聰哲
中韓關係觸礁與台韓展望 / 李修瑩

《焦點報導》

菲律賓 商機無限 / 李杰恩
印度 新南向絕對亮點 / 李杰恩
‧招商論壇 22外商加碼投資 /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勞退金與勞保老年給付 / 蕭貴珠

《智慧財產》

兩岸專利論壇回顧與前瞻 / 吳信憲

《專欄》

〈產業透視〉營養保健食品的變革與商機 / 陳麗婷
〈產業透視〉被動元件產業現況與發展 / 李立穎
〈老闆學〉解讀大陸「兩個一百年」/ 謝明明
〈健康補給站〉肺炎成因與預防 / 李均

 

 

金融科技在台灣
為因應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的爆炸性發展,我政府早於2015年9月即在金管會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大力制訂政策方針,期盼打造符合FinTech發展的環境;然而,儘管政府的政策方向正確,但在落實到執行層面上時,仍然面臨重重考驗,對比美歐中等國家金融科技公司發展日新月異成長,國內FinTech進展的速度,仍是十分緩慢,究其箇中原因,除了與法規修訂、金融環境調適、市場接受程度、人才培育等因素有關外,主管機關看待FinTech的心態亦是關鍵。
廠商將不再為土地興嘆
我政府雖於2012年底及2013年效法美日歐盟等先進國家提振經濟的作法,強力推出「加強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即所謂築巢引鳳計畫,盼能號召優質高端台商製造業回台投資,以推升台灣經濟、創造就業。但是,卻受到國內環保、人力及土地等因素影響,導致導引台商製造業回流計畫成效不彰;其中尤以產業用地在有心人士的刻意炒作下,價格不斷攀升,讓想回流台商望「地」興嘆。
廣州天河 引領創新發展
廣州市天河區位於廣州城區東部,是廣州第一經濟大區。2016年,該區生產總值達人民幣3,801.2億元,實際利用外資10億美元。其中金融、新一代資訊技術、現代商務、商業服務四大戰略性主導產業合計占GDP比重的60%。就區位發展來看,天河區是廣州市城市規劃的主力區和科技創新樞紐的核心區,區內高端產業群聚,科技創新資源豐富,商業市場環境優越,特別是同時具備作為企業總部+創新基地的兩大優勢條件,是台商企業在華南地區布局科技創新產業的首選之地。
水在姜堰活,商到姜堰富
近年蘇中地區發展快速,其中以泰州姜堰區表現最為亮眼。姜堰積極發展新能源及先進裝備製造等產業,憑藉其優質政務環境和生態環境的優勢,不斷吸引各類高端人才及投資。姜堰以「金色姜堰」、「綠色姜堰」和「幸福姜堰」為核心發展理念,獲評縣域經濟百強市(縣)、綜合實力百強區、科技實力百強市(縣)、投資潛力百強區、新型城鎮化品質百強、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等榮譽,也連續5年名列中國大陸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發展前景可期。
兩岸專利論壇回顧與前瞻
工業總會對於兩岸智慧財產權交流,素來極為重視,不僅自民國82年起即組團赴大陸開啟兩岸智慧財產權交流,民國97年起更與對岸輪流舉辦「兩岸專利論壇」,10年來成效斐然,本文特將十年來之兩岸專利論壇成果,摘述如后。展望未來,兩岸可將「兩岸聯手專利布局、推向國際標準組織」列為重中之重的交流與合作議題,期許兩岸聯手5G關鍵技術專利布局、共同參與全球5G標準制定,讓兩岸在全球5G價值鏈扮演重要角色。
解讀大陸「兩個一百年」
鑒於大陸為貫徹「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實現「中國夢」,不僅對外提出「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及強化在各區域經貿組織中的影響力,對內則推動「穩中求進」的「新常態」經濟,持續進行改革。故面對大陸的「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台灣沒有對抗的條件、也沒有忽視的本錢,而必須自省,把精力與能量從藍綠對抗、綠白對抗的內耗中,轉向建設與發展,並善用台灣的資源與優勢,為台灣爭取更大的空間,如果朝野雙方再迴避、漠視或消極因應,台灣勢將面臨極度被動的困境。
產業的環保困境與建議
近幾年來環評案件申請量大幅降低,且幾乎沒有案件通過二階環評審查,代表愈來愈少人願意投入時間進入環評審查,也可知曉過去十年來台灣企業在環評上所面對的瓶頸及所遭受到的待遇。鑒於目前產業面對的環保法令困境,大致可分為三大部分,包括環評法不合時宜、許可證權限模糊、區域性空污總量管制等,故本文作者建議未來應:儘速修正環評法,訂定審查標準;應明確規範許可證管理權限;取消區域性空污總量管制,回歸環評機制。
中韓關係觸礁與台韓展望
中韓兩國自建交以來,藉由不斷展開高層互訪、拓展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層次等,使得雙邊經貿規模及領域快速擴大。然而,自從2016年2月以來,美韓正式磋商在南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後,引發中國強烈不滿,進而對南韓採取經濟報復及反制行動,導致南韓原本高度期待的中韓FTA效果大打折扣,也使得中韓兩國關係進入了「歷史性轉捩點」。近兩年來,中韓及兩岸的官方關係均有待積極改善,預期中韓及兩岸關係快速解凍的機會可能不高,而在此一新常態下,或可探討台韓合作拓展新市場的可行性。
頁次 : 1 / 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