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英國脫歐對台商之影響與因應
正在加載......
英國脫歐對台商之影響與因應

589

2016年6月23日英國舉行公投決定脫離歐盟,歷經一波三折,英國終於在2020年1月31日退出歐盟。嗣後雙方在疫情艱困中經過多次跌宕起伏諮商,在2020年12月24日達成《歐英貿易合作協定》(TCA),自此英國正式脫離歐盟,英歐經貿關係在TCA架構下走入新頁。本文作者就英國脫歐後的新貿易體制,包括關稅、海關手續、報關應備文件、合約、爭端解決、產品標準規定、商標保護、個人資料和隱私保護、電子商務與貿易救濟措施等做簡略說明,並分析其對我業者可能的影響。

文:魏可銘

 

2016年6月23日英國舉行公投決定脫離歐盟,2018年3月19日歐盟與英國就英國2019年3月脫離歐盟後為期兩年的過渡期條款達成廣泛協議。2018年6月20日英國議會兩院正式批准脫歐法案。2018年11月25日歐盟正式通過與英國達成《退出協議》和《英歐未來關係宣言》兩份政治文件(統稱「脫歐」協議),惟並未獲得英國國會通過。2019年10月17日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 與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宣布歐盟與英國達成新的《脫歐協議》及《新的政治宣言》(Revised Political Declaration)(註1)。2020年1月10日英國國會正式通過約翰遜版脫歐協議,從而終結此前國會在脫歐問題上的僵局。隨後2020年1月29日歐洲議會亦正式通過英國《脫歐協議》(The EU-UK Withdrawal Agreement)(註2)。歷經一波三折,英國遂於2020年1月31日退出歐盟。 

 

英脫歐後的新貿易體制 

 

嗣後雙方在疫情艱困中經過多次跌宕起伏諮商,終於在2020年12月24日達成《歐英貿易合作協定》(EU-UK Trad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簡稱TCA)(註3)。在該協定下,雙邊貨品貿易互相免除關稅與配額,英國國會及歐洲議會隨後均批准《歐英貿易合作協定》,自此英國正式脫離歐盟,不復成為歐盟單一市場、關稅同盟、原子能共同體、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 EEA)(註4)成員,英歐經貿關係在《歐英貿易合作協定》架構下走入新頁。 

 

英國脫歐後建立全新的貿易體制與實行獨立的貿易政策,包括關稅制度、邊境管制、檢驗檢疫、進口救濟、監理監管等。在對外關係上亦擁有完全的自主權,可以與歐盟以外的國家締結自由貿易協定。這不止影響英國與歐盟間的經貿關係, 也牽動英國與歐盟以外國家間的經濟貿易往來。 

 

由於英語的便利性,我國企業過去偏好在英國設立據點作為進軍歐盟的橋頭堡,英國脫歐後由於上項貿易體制的變更,對我商日後在英國及歐盟的布局必定產生重大的影響。至於受到何項影響與其所應採取的對應策略,則要視各自企業型態及其全球布局的狀況而定。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5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