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民國106年10月

產業雜誌

中美貿易關係與影響

8月1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責中國大陸對來自美國的進口實施貿易壁壘,

並表明將採取貿易救濟措施等方式來糾正雙邊貿易失衡。

8月14日,川普依《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簽署行政命令,

授權美國貿易代表署審查「中國貿易行為」,美中貿易關係乃轉趨緊張。

一旦中美發生經濟戰爭,對台灣經濟的影響為何?

由於台灣、美日、中國大陸的經貿關係深厚,

以供應鏈、市場的角度,中美貿易摩擦對台灣整體經濟的影響,值得關切。


《社論》

對「全民稅改方案」的建議

《企劃專題》

中美貿易關係與影響 / 王健全、馬毓駿

《專題報導》

全球智慧城市發展與商機 / 張旭佑
立足泰州泰興 跨越發展 / 編輯部
工總廣州行 / 工總大陸事務組
平議「全民稅改方案」/ 蕭貴珠
新稅改 對產業經濟傷很大 / 林建山
全球食品產業趨勢及生態圈變化 / 陳麗婷

《焦點報導》

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 / 譚宗仙整理
新南向‧新模式‧新商機 / 紀麗君整理
兩岸信息標準論壇締新猷 / 邱碧英
商業模式創新趨勢 / 周樹林

《專欄》

〈產業透視〉廢棄電子循環商機探索 / 林偉凱
〈產業透視〉記憶體產業的現況與未來 / 李立穎
〈老闆學〉振興東北經濟論戰 / 謝明明
〈健康補給站〉低血壓成因與預防 / 李均

 

 

中美貿易關係與影響
8月1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責中國大陸對來自美國的進口實施貿易壁壘,並表明將採取貿易救濟措施等方式來糾正雙邊貿易失衡。8月14日,川普依《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簽署行政命令,授權美國貿易代表署審查「中國貿易行為」,美中貿易關係乃轉趨緊張。一旦中美發生經濟戰爭,對台灣經濟的影響為何?由於台灣、美日、中國大陸的經貿關係深厚,以供應鏈、市場的角度,中美貿易摩擦對台灣整體經濟的影響,值得關切。
對「全民稅改方案」的建議
財政部於本年9月1日所提「全民稅改方案」,亦即「《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雖用意在消弭現行所得稅制,包括「薪資所得稅負較重」、「綜合所得稅稅率較高,不利留才、攬才及投資」、「未分配盈餘課稅,影響中小型及新創企業資本累積及轉型升級」、「股利所得者藉由內外資身分轉換規避租稅,對誠實投資人不公」等爭議,以及建立符合國際潮流且具競爭力之公平合理所得稅制;不過,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等工商團體一致認為,此次財政部所提出的稅改方案,既無益財政收入,也不利經濟發展與促進投資台灣。
新南向‧新模式‧新商機
為協助各界掌握新南向政策中所提創新產業合作模式及其中衍生的商機,經濟部與工業總會於本年9月1日在台北共同舉辦「新南向‧新模式:發掘創新產業合作模式的新商機」座談會,會中邀請肯信、印昌、帆宣、麗臺、育見等企業代表現身說法,闡述渠等如何利用技術競爭力,與目標國進行產業合作,進而順利打入供應系統與目標市場。經濟部長沈榮津、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則於會中代表政府與產業界,鼓勵新南向創新產業為台灣開創新商機。
立足泰州泰興 跨越發展
為因應中國大陸產業結構及市場的轉變,投資移轉已是眾多台商企業規劃選項之一。又綜觀中國大陸區域經濟發展,轉型升級難易與產業群聚效益,已是台商企業擇定投資移轉地點的重要考量。由於泰州是近年蘇中地區發展最為快速、亮眼的地區,加上其轄下泰興市在化學新材料、新醫藥、新能源等產業,皆提供台商企業良好發展機遇與政策支援。因此,有意進一步開拓華中地區市場,以及正規劃投資移轉的台商企業,不妨將泰州泰興列為評估標的。
工總廣州行
鑒於兩岸經貿交流若因現時的政治僵局而受到影響,勢將不利台灣的經濟發展,故工業總會蔡練生秘書長特於近日率領兩岸經貿交流團赴廣東廣州、惠州等地交流參訪,一來持續扮演並發揮兩岸經貿交流平台的角色,藉以改善台商企業投資環境與保障其應有的權益,積極促使兩岸產業在價值鏈上合作,進而達到投資帶動貿易的綜效;二則了解中國大陸如何藉《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連結港澳帶動廣東及珠三角地區的轉型升級。
全球智慧城市發展與商機
以需求端來看,智慧城市的需求為解決因應城市化趨勢所衍生出經濟、社會、環境等城市治理、城市生活議題;而從供給端檢視,資通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創新應用,則成為可解決問題的智慧城市發展手段。因此,智慧城市一詞近年來成為熱門關鍵字,不僅各國城市將智慧城市列為發展重點,因應智慧城市發展所帶來的建設需求,更成為引領既有產業轉型方向、驅動物聯網等新興產業商機的一股力量。本文將提出趨勢觀察、推動案例及產業發展商機。
頁次 : 1 / 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