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民國107年10月

產業雜誌

營造有感復甦環境

近兩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率雖逐步攀升,

但民眾卻多數表示,對經濟無感,問題究竟出在那裡?

政府又有何對策,可以營造經濟的有感復甦?

有鑑於此,本文特入探討民眾對經濟無感的癥結所在,並提出創造經濟有感復甦的策略。

本文共分五節,除前言外,

第二節由台灣、南韓的經濟數據,探討兩國經濟不同表現、背後的意涵。

第三節分析民眾對經濟復甦無感的主要原因。

第四節則提出使民眾對經濟有感的策略。

最後一節則為結語。


《社論》

協助業者因應美中貿易摩擦

《企劃專題》

營造有感復甦環境 / 王健全

《專題報導》

善用創新轉型基金 再造巔峰 / 蕭玟玲、徐皓馨、周麗霞
深化穗台交流合作措施 / 編輯部
馬鞍山以「四心」服務台商 / 編輯部
中美持久戰下台灣的作為 / 顏慧欣
川普莽撞 全球經濟遭殃 / 林建山
永續供應鏈管理 / 黃正忠

《焦點報導》

工總經貿團走訪閩浙 / 工總大陸事務組
台印度攜手強化智慧合作 / 于心怡

《心南向 新成長》

‧復盛南向 831政策贏天下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新興市場研究部研究小組
‧富強鑫南向 叩關百億大廠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新興市場研究部研究小組

《專欄》

〈產業透視〉扣件產業現況與展望 / 李立穎
〈商業模式〉無人機之創新商業模式 / 楊政霖
〈老闆學〉行為經濟學 教您聰明投資理財 / 謝明明
〈稅務資訊〉解析大陸居住證及賦稅新制 / 蕭貴珠
〈健康補給站〉去濕 不怕病來磨 / 李均

 

 

營造有感復甦環境
近兩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率雖逐步攀升,但民眾卻多數表示,對經濟無感,問題究竟出在那裡?政府又有何對策,可以營造經濟的有感復甦?有鑑於此,本文特入探討民眾對經濟無感的癥結所在,並提出創造經濟有感復甦的策略。本文共分五節,除前言外,第二節由台灣、南韓的經濟數據,探討兩國經濟不同表現、背後的意涵。第三節分析民眾對經濟復甦無感的主要原因。第四節則提出使民眾對經濟有感的策略。最後一節則為結語。
協助業者因應美中貿易摩擦
由於這兩波關稅加徵行動,美國約已針對去年中國大陸輸美商品總額的一半加課關稅;中國大陸則約已針對去年美國輸陸商品總額的70%商品加課關稅。如果誠如美國所揚言還會有第三波行動,也就是對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輸美產品加徵關稅,便形同對所有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不僅將加劇雙方貿易的衝突,也將衝擊許多跨國企業的供應鏈,尤其對高度仰賴貿易的台灣及台商的影響更大。
深化穗台交流合作措施
廣州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廣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頒布 《關於進一步深化穗台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結合廣州實際,充分發揮廣州優勢,進一步深化穗台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 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廣州投資、就學、就業、創業、生活提供與廣州居民同等待遇。
馬鞍山以「四心」服務台商
馬鞍山市為貫徹並落實對台政策, 不僅積極發揮「海峽兩岸產業轉型轉移示範基地」、「海峽兩岸節能環保產業合作園」效應, 更通過「完善服務體系,讓台資企業經營安心;提升服務效率,讓台資項目落地省心; 強化服務落實,讓台資企業發展放心;打造服務品牌,讓台商台胞生活舒心」四心服務, 既增加馬鞍山市對台資企業、兩岸中小企業和青年的吸引力, 也為台灣企業家在馬鞍山市的工作和生活創造更好的條件, 以及為台資企業在馬鞍山發展營造更加良好的環境。
工總經貿團走訪閩浙
為促進與福建、浙江產業合作與交流,工業總會於9月初在理事長、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的帶領下,組團分赴兩地參訪;訪問團首先參加在福建廈門舉行的第13屆「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而本屆論壇盼能促成更多台商企業到福建投資興業、深化合作;接著,訪問團再轉往浙江寧波參訪台塑企業寧波廠區,汲取台塑推動循環經濟的心得與經驗;最後赴杭州參加「浙江?台灣合作周」,並於會中深入就未來如何結合彼此的優勢,更有效的分工合作,形成多元分工的新產業發展模式。
善用創新轉型基金 再造巔峰
台灣的產業發展目前正面臨至關重要的轉捩點,除了殭屍企業的數量逐年增加,逐年老化的企業所面臨的接班問題,更是一大挑戰;加上數位經濟時代的來臨,產業迭代速度加快,促使產業及企業必須同步升級轉型,企業更需要善用外部的力量協助自家企業升級轉型,才不會被時代的浪潮淘汰。因此,本文特介紹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投資方案的推動,鼓勵國內企業進行合併計畫、收購計畫、分割計畫及其他有助於企業創新轉型之投資計畫,以加速升級轉型,再造企業巔峰。
中美持久戰下台灣的作為
在中美經貿對抗可能長期化及常態化,以及美歐可能將再次聯手圍堵中國之下,筆者認為高度仰賴貿易的台灣應好好應對如下問題:一、我政府應思考如何降低台商離開中國之成本,以及發掘其他海外市場與降低風險?二、中美爭鬥關鍵領域,既是台灣當前產業重點,也是未來的潛力產業,我應有長期迎戰且構思我國整體策略之需要?三、若中國製造2025在西方國家牽制下發展受挫,我應如何建立防火牆,避免受到衝擊?四、對於WTO改革,我應儘快形成立場及應有具體貢獻,方能提升發言聲量。
頁次 : 1 / 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