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民國108年01月

產業雜誌

2019年全球與兩岸經濟展望

2019年全球經濟在國際局勢變動下,將出現成長趨緩的情況,

尤其是過去中國推動的供給側改革對亞洲景氣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美中貿易戰目前仍未見好轉,美國持續維持升息可能導致全球金融更快收緊,

美元的升值已對部分亞洲經濟體造成不利影響,

加上包括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極端天氣事件、恐怖主義和安全問題等,

都將加深景氣變化的不確定性。

據IMF、IHS與EIU預測結果,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與2018年相比約為持平或稍低的表現,

兩者差距將在0.3個百分點之內。


《社論》

請重新檢討國家能源政策

《企劃專題》

2019全球經濟展望 / 花佳正
‧2019年兩岸經濟展望 / 孫明德、方俊德

《專題報導》

泰州港核心港區 興業福地 / 編輯部
海安台商產業園 邀您落戶 / 編輯部
台商海外拓銷與投資需求 / 編輯部

《焦點報導》

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與因應 / 李均整理
台菲論壇 開創智慧應用新商機 / 宋品潔
‧新南向成功經驗分享 / 李立穎整理

《專欄》

〈心南向 新成長〉明達藉體驗行銷 扎根東協 / 陳玲君
〈心南向 新成長〉明基組鄭和艦隊 挺進東協 / 林俊甫、林廉庭
〈產業透視〉紡織業是台灣創匯產業 / 李立穎
〈商業模式〉專業內容的創新與共享平台 / 周樹林
〈老闆學〉管理時間 / 謝明明
〈稅務資訊〉掌握財稅新規 / 蕭貴珠
〈健康補給站〉食道癌是快速奪命的癌 / 李均

 

 

2019年全球經濟展望
2019年全球經濟在國際局勢變動下,將出現成長趨緩的情況,尤其是過去中國推動的供給側改革對亞洲景氣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美中貿易戰目前仍未見好轉,美國持續維持升息可能導致全球金融更快收緊,美元的升值已對部分亞洲經濟體造成不利影響,加上包括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極端天氣事件、恐怖主義和安全問題等,都將加深景氣變化的不確定性。據IMF、IHS與EIU預測結果,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與2018年相比約為持平或稍低的表現,兩者差距將在0.3個百分點之內。
請重新檢討國家能源政策
產業界並不反對非核家園政策,只求穩定供電、合理電價及達成減碳目標。但是,由106年815停電事件、去年深澳電廠燃煤發電爭議與台電申請重啟核二2號機等凸顯國內電力吃緊問題已不容小覷,而且蔡政府承諾的「不缺電」也明顯跳票,不但影響企業在台投資的信心,造成內外資在台投資停滯,也使空氣污染問題日形嚴重,產生莫大的民怨。
2019年兩岸經濟展望
2018年上半年全球貿易原本持續升溫,但隨著貿易爭端擴大,影響面自企業信心擴散至實體經濟,油價也在第4季大跌,使得全球景氣產生變化,主計總處將2018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0.03個百分點來到2.66%,而在中國大陸方面,2018年前三季經濟成長率也因貿易爭端擴大下滑至6.7%。展望2019年兩岸經濟,受到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將不如2018年表現;根據台經院預測,2019年台灣GDP成長率為2.20%,較2018年減少0.37個百分點,而各預測機構對於2019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則介於6.1%-6.3%,一樣不如2018年。
泰州港核心港區 興業福地
泰州市泰州港核心港區地處長三角地理中心, 區位得天獨厚、通江達海、四通八達, 且區內不僅硬體設施功能完備、生態優美, 同時也擁有以大健康產業、臨港裝備製造業、港口物流業三大主導產業為重點的現代產業體系。 近年來,該區始終把對台經貿交流合作放在重要位置, 也持續深入優化台資發展環境, 特別是專門針對台資企業推出一系列“私人訂制”式服務措施, 是我台資企業投資興業福地。
海安台商產業園 邀您落戶
屬江蘇省級的海安開發區台商產業園,是遵循“打造長三角新的台商聚居區”和“南有昆山、北有海安”戰略,於2016年9月創立的,它同時也得到上海、昆山、蘇州和廣東等台商集聚區台商的肯定與首選。海安市委市政府為搶抓台商第3次產業布局機遇,也特於2018年初,為台資專案落戶海安提供了諸多環境政策配套。目前園區以先進製造業、汽車零部件產業為主導,並計畫在3-5年內將園區打造成台資企業集聚的百億級產業園。
掌握財稅新規
在新年度伊始,本文特就企業必須特別關切的議題,包括「5月結算申報適用新所得稅制優化方案」、「台版肥咖條款上路」、「我國反避稅建制完成」、以及「企業海外資金回台」等財稅新規及其相關影響進行說明,並提示企業如何趨吉避凶,降低稅務風險,確保營運順利。
頁次 : 1 / 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