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民國112年01月

產業雜誌

2023年全球經濟展望

2022年全球經濟受到俄烏戰爭、變種病毒,

以及通膨帶動的全球貨幣緊縮三大因素影響,

且三大因素交互影響使結果更加惡化,

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2022年10月公布之估計數據,

全球經濟成長率由2021年6.0%降至2022年3.2%。

展望2023年,全球經濟除延續2022年下半年疲弱態勢,

還將持續面臨地緣政治、金融波動、氣候異常等因素影響,

使得經濟是呈現趨緩抑或衰退?軟著陸還是硬著陸?

因此復甦時點更加難以掌握,值得預先研判並加以關注。


《社論》

慎視CBAM適用範圍再擴大

《企劃專題》

2023年全球經濟展望 / 孫明德、方俊德

《專題報導》

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現況與發展 / 楊書菲
2022出口障礙調查 / 編輯部
企業淨零轉型的工具與策略 / 劉哲良

《焦點報導》

淨零轉型下企業永續挑戰與機會 / 程淑芬
工總赴新北市關懷送暖 / 編輯部

《專欄》

〈海峽兩岸〉 解析2023年大陸經濟政策走向 / 黃健群 
〈創新經營&永續發展〉 企業ESG行動的三種關鍵成效 / 黃正忠 
〈產業透視〉 光學元件新應用逐步萌芽 / 李立穎
〈產業透視〉 綠建材是建材產業新曙光 / 李立穎
〈老闆學〉 企業家的修煉心法--斯多葛哲學 / 謝志岳
〈稅務資訊〉 加密資產的監管與課稅規範 / 蕭貴珠
〈健康補給站〉 鼾聲如雷恐是健康警訊 / 李均

 

 

2023年全球經濟展望
2022年全球經濟受到俄烏戰爭、變種病毒,以及通膨帶動的全球貨幣緊縮三大因素影響,且三大因素交互影響使結果更加惡化,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2022年10月公布之估計數據,全球經濟成長率由2021年6.0%降至2022年3.2%。展望2023年,全球經濟除延續2022年下半年疲弱態勢,還將持續面臨地緣政治、金融波動、氣候異常等因素影響,使得經濟是呈現趨緩抑或衰退?軟著陸還是硬著陸?因此復甦時點更加難以掌握,值得預先研判並加以關注。
慎視CBAM適用範圍再擴大
「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是歐盟對本地二氧化碳高排放產業設定嚴格減碳要求,為免企業因減碳增加成本不敵進口產品的價格競爭力,設計了「碳邊境稅」機制,要求外國高碳排產品進入歐盟市場時,需先購買減碳憑證或者繳交足夠碳費,才能將製造的產品出口歐盟,預計將對台灣的中小企業造成不小影響。
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現況與發展
2000年之後,在WTO杜哈回合談判停滯下,許多國家轉而投入區域經濟整合,使建構FTA成為多數國家的經貿政策主軸。不過近年來,雖然多數國家仍持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但全球FTA簽署的數量已有所減少,再加上美國改拉攏盟友針對產業合作與供應鏈韌性進行合作,形成區域經濟合作的另一種模式,使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呈現雙軌化發展的趨勢。本文首先說明2022年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動態及CPTPP最新進展;其次分析驅動新型區域經濟整合模式的因素及台灣的契機;最後則是本文的結論與建議。
企業淨零轉型的工具與策略
台灣經濟以對外貿易為主要導向,在淨零競逐的世界浪潮下,無論壓力是來自於各國的法規管制、或是國際供應鏈的要求,企業的淨零轉型與產品的低碳化將是未來決定國際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因素。本文首先透過國際趨勢現況的觀察,歸納出企業層次所將面臨的潛在挑戰。進而,配合現存工具與措施的盤點及定位,提出一個概括性的因應策略方向,提供我國企業做為碳管理工具布建之初步參考,並在此基礎之上建構符合自身需求的氣候治理架構,朝向低碳永續的方向邁進。
解析2023年大陸經濟政策走向
12月6日,中共召開政治局會議;12月16日召開每年例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者從這二場會議解析2023年大陸經濟政策走向。他認為2023年中共經濟政策將向「右」轉,且向「內」轉。然而,要如何恢復過去「強監管」下外資、平台經濟、數位經濟、民企的投資信心?以及對例如「共同富裕」左的路線的疑慮?是中共2023年經濟政策第一個要面對的首要課題;與此同時,在「外」轉「內」的過程,如何讓民眾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以激發所謂龐大市場潛力?是中共2023年經濟政策要面對的第二個課題。
企業家的修煉心法--斯多葛哲學
近代以來,許多創業家、政壇領袖信仰斯多葛哲學,包括蘋果公司的精神領袖賈伯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等,讓他們能夠成為不一樣的人。斯多葛哲學派系主張人的幸福完全來自於個人內心的寧靜與順其自然,個人應盡力控制自己能控制的事情,對於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則完全不用擔心,他們主張控制自己的欲望,過簡樸的生活,外在的功名與物質不會帶來幸福,而要做一名獨立的、自足的、平靜的人。兩千多年的斯多葛哲學歷久彌新,正是提供給當代企業家一門珍貴的修煉心法。
工總赴新北市關懷送暖
為踐行企業社會責任、促進社會和諧,工業總會每年皆會在寒冬歲末時刻結合所屬公會,到不同縣市辦理歲末寒冬關懷送暖活動,111年則選擇到新北市。當天活動,係由工總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召集人陳煌銘率同陳益民秘書長、2位副召集人—黃莊芳容理事、張綺珊理事,以及所屬公會秘書長、秘書、會員廠代表等共28人與會,將勸募到約值新台幣280多萬的產品,以及新台幣80萬元的加菜金,分別贈送給新北市5家合法經營的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新北市社會局吳淑芳副局長亦率同社會局官員到場致謝。
頁次 : 1 / 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