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民國112年03月

產業雜誌

全球化變革下的因應之道

2022年12月6日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舉行新廠機台進場典禮,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致詞時示警

「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而且不太可能再回復。

這席話隨即引發外界關注。

本文作者從全球化變遷因素與主要國家政策因應方向分析,

認為當前的全球化趨勢同樣是在追求效率的架構之中,

不同的是成本所占的決策比重下降,

取而代之的是經濟安全、誠信關係與環境友善。

對企業而言,全球化並未逆轉,只是型態與過去多數人習慣的樣子不同。


《社論》

對「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子法草案」的建議

《企劃專題》

全球化變革下的因應之道 / 李長泰、花佳正

《專題報導》

RCEP生效一週年之成效與未來 / 徐遵慈、李明勳
歐盟新型貿易措施之法規簡介(下)/ 羅培方
傳產的數位轉型挑戰 / 沈柏延、成力庚
中小企業新東向 / 陳孝昌

《焦點報導》

面對零利率終結應有的準備 / 邱志昌
淺談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 / 黃千芳、黃勢璋

《專欄》

〈海峽兩岸〉 大陸「兩會」經濟目標與政策預測 / 黃健群 
〈創新經營&永續發展〉 輪胎的綠色轉型 / 黃正忠 
〈產業透視〉 機器人的運用與發展 / 李立穎
〈產業透視〉 智能手機現況與未來 / 李立穎
〈老闆學〉 管理與悖論 / 謝志岳
〈稅務資訊〉 掌握個人財稅新規範 / 蕭貴珠
〈健康補給站〉 預防腎臟病的「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 李均

 

 

對「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子法草案」的建議
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子法草案中「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審議會」委員之產業代表性及遴選、業界與利害關係人的充分參與、「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辦公室」屬性與「補助、委託、出資之政府機關(構)」、「技術主管機關」之權責與運作,以及受政府補助超過50%之計畫主持人與從事該計畫知悉關鍵技術人員管制,範圍包含已終止之計畫回溯期長達3年之救濟程序等問題對產業界有重大影響。
管理與悖論
經濟學與企業管理上,有許多悖論,足以讓我們燒腦;如人口多時,有時侯是紅利,有時候則是災難,這就是生育率的悖論;又如節約本來是個好習慣,但當大家都節約時,儲蓄增加反而會減少國民收入,造成經濟衰退;又如有人說組織一定要變革、創新學習或是以併購來追求成長,另一個聲音則說,創業維艱,守成不易,企業必須穩定守成。悖論常有二元性,成功的組織,應該是能夠把悖論、矛盾和諧的統一在動態發展的平衡中;中國傳統的中庸思想與陰陽平衡之道,或有可以參考之處。
全球化變革下的因應之道
2022年12月6日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舉行新廠機台進場典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致詞時示警「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而且不太可能再回復。這席話隨即引發外界關注。本文作者從全球化變遷因素與主要國家政策因應方向分析,認為當前的全球化趨勢同樣是在追求效率的架構之中,不同的是成本所占的決策比重下降,取而代之的是經濟安全、誠信關係與環境友善。對企業而言,全球化並未逆轉,只是型態與過去多數人習慣的樣子不同。
RCEP生效一週年之成效與未來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自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至今已屆滿一年,相關成效漸顯。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22年中國與RCEP其他成員貿易總額較2021年成長7.5%,占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約30.8%,其中對印尼、新加坡、柬埔寨、寮國、緬甸的進出口增速超過20%。雖然台灣對RCEP成員出口產品多數已為零關稅,較不受RCEP降稅影響,惟在機械、紡織、食品、石化等傳統產業上,儘管所占比重不高,但因以中小企業為主,對於維繫我國社會穩定發展有其重要性。如何協助這些產業拓展出口,為政府亟思之重要課題。
傳產的數位轉型挑戰
越來越多的傳產企業領導者察覺到創新數位技術帶來的機會與威脅。筆者根據這幾年對傳統產業數位轉型的觀察,提出傳統產業在數位轉型上常會遇到的四個困境與挑戰,以及傳統產業如果要進行數位轉型,應該要注意的六個關鍵。筆者最後總結指出,傳產企業在面對數位轉型的挑戰時不應只聚焦在數位技術的導入成功與否,更應該專注培育組織的適應能力,讓組織成為可以彈性適應新環境與新技術的適應型組織,才是傳產企業的永續經營之道。
大陸「兩會」經濟目標與政策預測
中共二十大召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是3月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由於此次兩會是大陸將新冠改為「乙類乙管」、鬆綁防控後的首次召開,再加上此次兩會除了要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草案、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還要選舉和決定任命國家機構組成人員等;因此,特別引發各界關注。本文作者從現有資料判斷:大陸今年「兩會」公布的2023年全國GDP增速,至少為5%;但由於種種因素,可能公布的目標不會低於2022年的5.5%,甚至有可能到6%以上。
頁次 : 1 / 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