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民國109年11月

產業雜誌

美國大選後全球經濟情勢

美國總統大選殺得難分難解,

究竟川普和拜登的政見有何差異?誰當選對台灣相對有利呢?

對全球經濟、台灣政經情況有何影響?台灣又如何因應呢?

本文首先歸納川普、拜登政見,探討其差異;

接著,試著將川普、拜登的主要政見,歸納分析出對全球經濟情勢及台灣經濟的可能影響。

最後,不管誰當選,

作者認為台灣必須掌握操之在我的部分、強化整體競爭力,才能因應挑戰。

因此,也對台灣強化整體競爭力的策略,提出政策建議。


《社論》

台幣升值 出口業者喊苦

《企劃專題》

美國大選後全球經濟情勢 / 王健全、馬毓駿

《專題報導》

RCEP亮點、影響與對策 / 徐遵慈
新冠疫情下台商陸況調查 / 鄭旭堯摘要整理

《焦點報導》

香港國安法下台灣國際物流契機 / 馬毓駿
台馬泰論壇 締造產合新高峰 / 蔡建霖

《專欄》

〈氣候變遷〉低碳轉型 無悔的不歸路 / 林聖忠
〈心南向 新成長〉光禾感知攜手BTS站穩泰國 / 陳玲君
〈心南向 新成長〉點睛南向 聚焦循環經濟 / 陳玲君
〈海峽兩岸〉淺析大陸出口管制與影響 / 黃健群
〈智慧財產〉數位串流服務與著作權保護 / 張遠博
〈創新經營&永續發展〉以科技增進社會參與的溫度 / 黃正忠
〈產業透視〉我風電產業現況與展望 / 李立穎
〈產業透視〉我半導體產業現況與未來 / 李立穎
〈商業模式〉智慧空間驅動產業模式創新 / 周樹林
〈老闆學〉期待黎凡特精神再現 / 謝志岳
〈稅務資訊〉自我檢視短漏報稅要點 / 蕭貴珠
〈健康補給站〉吃得好不如睡得好 / 李均

 

 

美國大選後全球經濟情勢
美國總統大選殺得難分難解,究竟川普和拜登的政見有何差異?誰當選對台灣相對有利呢?對全球經濟、台灣政經情況有何影響?台灣又如何因應呢?本文首先歸納川普、拜登政見,探討其差異;接著,試著將川普、拜登的主要政見,歸納分析出對全球經濟情勢及台灣經濟的可能影響。最後,不管誰當選,作者認為台灣必須掌握操之在我的部分、強化整體競爭力,才能因應挑戰。因此,也對台灣強化整體競爭力的策略,提出政策建議。
RCEP亮點、影響與對策
RCEP自談判啟動以來進度一再延宕,使得各界並不看好RCEP能夠順利成形。然在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國際局勢丕變,2018年起部分國家對RCEP談判立場轉趨積極,該年新加坡擔任東協主辦國的優先任務之一,亦是完成RCEP談判,惟當時仍因印度等拖延談判進展。其後2019年底印度宣布退出談判,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重創東協各國經濟,至此東協始凝聚共識,一致同意在2020年完成簽署。本文將說明RCEP最新進展與內涵,其次將說明協定的亮點與未來擴大計畫,最後將簡述RCEP對我國之可能影響及政府因應之建議。
台幣升值 出口業者喊苦
自2020年初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升值幅度稱冠全亞洲。儘管新台幣升值有利原物料進口,但台灣是出口導向的經濟型態,台灣出口占整體GDP比重達六成以上,為台灣經濟命脈;新台幣在極短時間內的快速升值,已經對台灣的出口產業,帶來營運上的重大影響。
新冠疫情下台商陸況調查
為了解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台商在大陸投資的衝擊情況,以及台商的因應措施與需要協助之處,工業總會特於今年7月7日至8月25日期間,針對有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會員廠商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八成台商營運受到影響,其中傳統產業受衝擊較大」、「僅有近五成台商產能恢復七成以上」、「縮減產線、暫緩投資是台商主要因應措施」、「租稅減免、放寬邊境管制是台商最需要政府協助項目」,台商最後也反映「政府若不能積極因應,將造成台灣經濟海嘯式的衝擊」。
淺析大陸出口管制與影響
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升高到科技戰,美國政府對大陸科技公司的海外投資也採取更為嚴格的態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安為由,要求TikTok(抖音國際版)將美國業務出售給美國企業,否則便予以封鎖。然而,今年12月1日大陸亦將施行《出口管制法》,無論是TikTok,亦或涉及技術的大陸企業的海外投資未來想要出售,將受到大陸政府的管制;換言之,美中科技戰將演變成雙向封鎖的景況,而此對以大陸為生產基地、以美國為市場的台灣企業來說,是值得觀察的趨勢。
數位串流服務與著作權保護
儘管隨著網路及數位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串流服務已是世界各國重點發展的產業,但因盜版業者在台灣,每年造成影視音產業新台幣283億元的損失,政府除了將非法數位重製、散布及公開傳輸改為非告訴乃論罪之外,也須擬定相關子法配套措施,並透過公私協力及產業自律等方式進行適度管制,始能達到著作權人與視聽人雙贏之局面。
台馬泰論壇 締造產合新高峰
今年因為新冠疫情肆虐,限制了各種跨國活動的交流,工業總會為尋求在疫情下新常態的合作商機,分別於9月17、18日與22至24日舉辦「2020台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與「2020台泰產業鏈結高峰論壇」,聚焦資訊服務、食品醫藥化妝品、紡織、循環經濟、智慧城市、自動化和智慧製造等重點領域,針對雙邊共同需求項目與未來合作構想進行交流討論,促使雙邊未來的投資與產業合作更上一層樓。
香港國安法下台灣國際物流契機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給台灣吸引香港外商來台投資的誘因,其中發展國際物流一項是台灣現階段相對較有機會者,IC產業更是扮演關鍵角色,政府已嘗試解決關鍵的稅制因素,本文提出在政府規劃方案的基礎下,如透過增設IC設計業外商境內利潤貢獻程度計算公式或擴大自貿港區條例適用免稅之態樣,均可進一步制度化稅制,提高台灣發展成為亞太國際物流中心的機會。
頁次 : 1 / 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