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民國110年03月

產業雜誌

台灣因應拜登當選策略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即尋求改造「世界貿易組織(WTO)」,

在外交政策上,採取聯合各國圍堵中國、不躁進、建制派的模式,

加上注重環保,倡導替代能源的發展模式,和川普政策有相當程度的不同。

對台灣的經貿、中國對美國的交手,皆有不小的改變,

也將帶動經貿新情勢的變化,影響台灣的政經利益至鉅。

有鑑於此,本文旨在探討美國大選後,對國際新情勢的變化,

以及台灣、中國的影響,並提出政府與企業的因應策略。


《社論》

陽春三月 喜迎春燕

《企劃專題》

台灣因應拜登當選策略 / 王健全 

《專題報導》

RCEP文本解析(下)/ 徐遵慈

《焦點報導》

台美FTA簽成否 不必介意 / 魏可銘
工總到花蓮關懷送暖 / 編輯部 

《專欄》

〈能源與環保〉 國際碳關稅之挑戰與因應 / 林聖忠、李堅明
〈海峽兩岸〉 大陸「穩外資」政策分析 / 黃健群
〈心南向 新成長〉 信統以在地管理鞏固越南版圖 / 陳玲君
〈心南向 新成長〉 同致南進印度 穩健起飛 / 陳玲君
〈創新經營&永續發展〉 供應鏈應創造環境永續價值 / 黃正忠
〈產業透視〉 投影機業發展趨勢與展望 / 李立穎
〈產業透視〉 被動元件業現況與發展 / 李立穎
〈商業模式〉 智慧工地 引領營造業轉型創新 / 周樹林
〈老闆學〉 美國霸權衰弱? / 謝志岳
〈稅務資訊〉 掌握2021企業財稅新規 / 蕭貴珠 
〈健康補給站〉 耳鳴是身體的警報 / 李均

 

 

台灣因應拜登當選策略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即尋求改造「世界貿易組織(WTO)」,在外交政策上,採取聯合各國圍堵中國、不躁進、建制派的模式,加上注重環保,倡導替代能源的發展模式,和川普政策有相當程度的不同。對台灣的經貿、中國對美國的交手,皆有不小的改變,也將帶動經貿新情勢的變化,影響台灣的政經利益至鉅。有鑑於此,本文旨在探討美國大選後,對國際新情勢的變化,以及台灣、中國的影響,並提出政府與企業的因應策略。
國際碳關稅之挑戰與因應
歐美先進國家已積極規劃「碳邊境稅」,我國產業屬出口導向,且是國際供應鏈的重要一環,具有高氣候貿易風險脆弱性,面臨歐美先進國家即將實施碳邊境稅的關鍵時刻,我國應儘速透過歐美外館或WTO平台,了解歐美碳關稅議題內容,必要時進行雙邊協商,以降低碳關稅衝擊;至於高碳關稅貿易脆弱產業則應加速盤點產品碳足跡及進行供應鏈碳管理,以因應未來碳關稅的挑戰。
陽春三月 喜迎春燕
經歷去年一整年的疫情陰霾,今年開春,全球紛紛開始施打疫苗,台灣何時可取得疫苗引發國人關切,對此,蔡英文總統在日前表示,政府已經完成簽約的疫苗,預計在今年第2季開始供貨。若我國有足夠的疫苗可以施打,各界專家一致認為我國有可能今年第3季即可開放國門,而全球解封則可望落在今年第3或第4季。
RCEP文本解析(下)
RCEP最快可能在2022年上半年即生效實施。RCEP如生效實施,對未至東協或其他RCEP國家投資或設立營運據點的廠商來說,將面臨新的關稅調降或市場開放之壓力。我產業界應研析RCEP規範之內涵及其對我出口至不同RCEP市場之不同影響。鑒於RCEP文本與附件內容繁多且複雜,?便於各界了解協定內容與其相關影響,本文前已在上篇(2021年2月號)介紹RCEP整體架構、貨品貿易與關稅、原產地規定、關務程序與便捷化措施、技術性貿易障礙,本篇將繼續介紹貿易救濟、投資、政府採購、與電子商務等重要章節。
大陸「穩外資」政策分析
自2018年以來,大陸政府即不斷強調「六穩」和「六保」。「六穩」主要是因應美中貿易戰所導致的外部環境變化;「六保」是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社會衝擊。基於此,大陸頒布一系列穩外資外貿的政策。尤其,大陸各省市為了「穩外資」、「引外資」強化招商力道,紛紛推行「鏈長制」,其主要目地是針對地方經濟發展的核心產業,進行產業的「補鏈」、「強鏈」。在大陸全力招商引資下,兩岸產業競合、經貿結構會產生怎樣的變化?台灣又該如何因應?這些都是台灣各界應嚴肅關注的課題。
美國霸權衰弱?
西方許多朝代與政權都以羅馬的繼任者自居,而美國則算是最為成功的羅馬繼業者,學者甚至將美國稱為「新羅馬帝國」。但在經歷川普4年執政折騰後,美國國際聲望與實力大損,許多國家都認為美國已正式走下坡。筆者認為,雖然面臨大陸的崛起,美國仍有可能成功的從傳統實力向新型實力再一次轉換。只是在單極國際體系無法維持的現實之下,未來可能是兩極體系崛起,進入「新冷戰」的時代。新冷戰,除了核武外,將是一場科技競賽,面臨此一全新的國際局勢,台灣是否已做好了準備?
掌握2021企業財稅新規
由於新冠肺炎已成為當前世界各國必須面對的難題,也因此企業必須密切關注因應疫情所帶來的影響,並選擇最佳方案及善用相關紓困財稅措施,處理財稅事務,以確保稅務處理順利,及保留更多資金作為迎戰未來的籌碼。5月份是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及未分配盈餘稅報繳的重要月份,本文茲就今年財稅新規定,企業必須特別留心關切的議題,以及相關影響,一一分述於后,以利企業參考運用。
頁次 : 1 / 1

gotop